央广网

郑州明湖派出所:“七个筑牢”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06-17 09:5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明湖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形成浓厚党建氛围。(央广网发 通讯员 胡淼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61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焦宏昌 通讯员 胡淼)近年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明湖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形成浓厚党建氛围,焕发了队伍无穷生机,派出所严打严防等工作成绩走在了分局前列,党支部先后被评为郑州市“青年文明号”、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党组织、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党组织。

  党建统领——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明湖派出所党支部学习借鉴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采取“筑牢理论阵地、锻造忠诚警魂;筑牢精神阵地、强化自豪意识;筑牢责任阵地、根植为民情怀;筑牢思想阵地、打造精神坐标;筑牢创优阵地、培育战斗精神;筑牢文化阵地、凝聚朴素情感;筑牢廉政阵地打造清风警营”等七项工作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公安建设。

 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明湖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形成浓厚党建氛围。(央广网发 通讯员 胡淼供图)

  为加强支部建设,他们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出台了党支部议事规则,明确了支委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坚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民警的评先评优、大项经费开支,全部召开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强化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搞个人说了算。同时,利用每天交班的晨会时间,开展“晨读三分钟、润物细无声”读党媒、党报活动,并开设了“明湖派出所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将党章党规、先进党员的事迹、上级对党员的要求及党性修养、党史知识等内容在公众号上刊发,供大家学习。

  为强化组织作用发挥、推进组织制度落实,他们按照派出所工作任务分工,将党小组建在了每个巡组、值班班组等最小工作单元上,使党小组真正在值班执勤中发挥作用、开展工作。组织单位党员民警在每周五下午集体过组织生活,严格按制度规定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要求党员按月主动及时缴纳党费,使党建制度实实在在得到落实。

  为浓厚党建工作氛围,他们在支部常态开展学党章、挂党旗、戴党徽活动。在办公场所腾出专门房间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和“党员之家”,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每月定时学习党章,适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激励大家不忘初心、亮出身份、干出样子、做出表率。在办公区一至二楼走廊建立了涵盖党建制度、党建知识、党建宣传、党建文化于一体的党建文化墙,并开设党员宣传专栏,展出党员民警获得的荣誉、取得的成绩。在每年开展先进党员评选的同时,坚持每月对党员民警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判,评出“打防之星”、“学习之星”、“服务之星”、“守纪之星”及时表扬,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发了党员民警学业务、练技能、当先锋的积极性。

  守护平安——用优异打防成绩展现党建工作效能

  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结合起来抓,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高质量公安工作,在打防一线发挥党建工作效能。

  成立“党员突击队”,推进打击能力提升。他们常态设置了2支“严打工作党员突击队”和1支“严防工作党员突击队”。严打工作党员突击队,根据辖区发案情况,对高发多发案件开展重点整治,定期开展便衣巡逻、蹲点守候、积案攻坚等活动,自2015年以来先后打掉犯罪团伙36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60余人。严防工作党员突击队主动对辖区安全隐患进行滚动式清理清查,下达整改通知书2000余份,处罚815人,消除治安隐患430处、消防隐患920处。2018年夏天,党员民警韩智团接到一事多起报警,一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报警称执法受阻,群众报警称一名老太太被打。韩智团处警赶到现场,发现一辆装有西瓜的执法车辆的车胎已被放气,一名近70岁的卖瓜老太太躺在地上,围观群众多达一两千人。场面一度僵持不下,矛盾一触即发,面对这样的情况,韩智团先召集围观人员将西瓜放回老人车上,自己上前把老太太扶起来并对老人说:你卖瓜不容易,卖不掉的话到明湖派出所,我们帮你卖……”一席话感动了老人,她自己就起身离开了。周边群众纷纷鼓掌,称赞民警处理得当。一起潜在的群体性事件在老韩的处置下迅速得到化解。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有力推进了打防工作开展,派出所工作成绩连年在经开分局名列前茅。

  建立社区“党员之家”,搭建为民服务平台。组织社区民警立足警务室建立“党员之家”,动员辖区群众党员,内部单位、社区(村庄)中的党员干部、物业内保等力量,组建了5支共40人的义务党员巡逻守护队伍和帮扶困难群众服务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强技防、压发案,强消防、除火患,强安防、筑平安”等专项行动,受到了辖区群众好评,“党员之家”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之家”。社区党员民警赵淑利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怀孕期间仍每天深入到辖区开展上门送证和隐患清零工作,用心用情服务社区群众。党员民警韩冰凌接到群众捡到的钱包、通过公安网查询失主信息无果后,发现钱包内有一张银行卡,就主动拿着失主的建行卡到建行,请银行工作人员与失主取得了联系,第一时间将钱包返还,让失主深受感动。党员民警胡大龙、吴庆奇在辖区巡逻时,发现第四大街螺蛭湖村过渡房路口一名女孩被人围观,遂上前查看,发现该女孩疑似精神有问题,就将其带回派出所,给她买来了热菜热饭,并多方努力联系到了女孩的家人,其家人专门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设立窗口服务“党员示范岗”,树立人民警察良好形象。在户籍办证窗口和社区警务室开展“作风好、形象好、业绩好、团队好、评价好”“五好”窗口单位创建活动,组织窗口单位党员民警同步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从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窗口办证、登门服务、特事特办等方面对群众作出承诺,出台了一批便民措施,辖区人民群众的满意率达到99%以上,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创先争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干部一个标杆”,在明湖派出所党支部,广大党员民警都牢记党员身份,立足本职岗位,在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党支部书记张伟伟2015年到任后,主动分包负责单位遗留的控申案件,先后主动出庭十余次,将派出所遗留的控申案件全部解决。在一次重大安保任务期间,他感觉心脏不适,为了不影响工作,服药后一直带病坚持工作,之后在到医院复诊时,医生见他病情较重,让他住院进行24小时心电监护,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腰间背着动态心电监护仪继续坚持工作,直到任务结束才返回医院。党支部副书记邓家祥,已经53岁,安保期间突发高烧39度,为不影响所里工作安排,不顾同事劝阻带病上卡点执勤。中烟社区党员民警刘培培,在20153月到郑州交通技师学院调查走访时,发现学校的宿管员张某英老人收养了一个名叫“斌斌”的残疾女孩,看到斌斌斜视而且痴呆的眼睛、弯曲的手指和无法站立的双腿,刘培培暗暗发誓要力所能及的给予她更多温暖。从此,刘培培坚持定期看望“斌斌”,经常带些营养品和零食,从新华书店选购了十余本关于残疾人谋事创业的书籍,每次见斌斌都给她讲一些残疾人励志的故事,让她了解相同命运孩子的奋斗历程和成功之路,还帮助斌斌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卖袜子的网店,并发起了爱心传递行动,带动更多朋友伸出关爱之手,在刘培培的持续帮助下,“斌斌”实现了经济自立,用人间大爱点燃残疾女孩的人生希望。

  在日常工作中,派出所党员民警建立了既已同舟、则当共济的朴素情感,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党支部书记张伟伟被郑州市委表彰为优秀常务工作者,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党支部副书记邓家祥被市公安局表彰为优秀人民警察;副中队长胡大龙主动参加2018年援疆建设;社区民警刘培培荣登全国201810月中国好人榜、被省公安厅表彰为社区警务工作能手、被市局表彰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社区民警

编辑: 彭华

郑州明湖派出所:“七个筑牢”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明湖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形成浓厚党建氛围,焕发了队伍无穷生机,派出所严打严防等工作成绩走在了分局前列,党支部先后被评为郑州市“青年文明号”、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党组织、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党组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