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收端午”促执行,攻坚克难获战绩

2019-06-12 18:2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2日消息(记者 汪宁 王德贵 通讯员 张萌)端午节前后正是农村家家户户忙夏收的时节,此时多数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都会赶回家中收麦、与家人团聚。河南省洛宁县人民法院按照市中院第五次集中执行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利用这一时机,聚焦一批长期不在家、逃避执行的钉子户、老赖户案件,火热地开展了一场关于“夏收端午”的集中行动。

  烈日当头洒汗水,蹲守社区拘“老赖”

  高达38℃的端午节,不惧高温蹲守在王东社区的执行干警发现此次行动台账中的一名被执行人的行踪,立马与执行指挥中心联系,接到该信息后,指挥中心迅速组织相关法官与执行干警赶赴该地点。

  原来2017年年底,张某从洛宁农商银行贷款50万用于购车,约定借款期限自2017年11月30日起至2018年11月30日止,借款人张某与该银行签订借款合同,担保人李某与原告签订保证合同,承担连带责任保证,原告当日依约发放了该笔借款。截止还款之日,借款人未按照约定还款,担保人亦未履行相应担保责任,经法院判决,被告张某需向该银行清还借款本金及利息,担保人李某对该款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案件转至执行后,被执行人张某及李某长期在外躲避执行,执行法官通过多次走访调查,了解到担保人李某家里种有几亩粮食,且李某是家里主要劳动力,便在李某家蹲守数日,果不其然,碰上回家收麦的李某,执行法官带队迅速赶至现场将其强制带回。回法院的路上,执行法官对依旧假装不了解担保人职责的李某进行详细的讲解,告知其必须要承担的连带清偿责任,若不配合执行,依旧胡搅蛮缠,将不再予以调解,立马进入拘留程序,听到法院要“动真格”,李某迫于压力,表示能够联系到被执行人张某,愿意全力配合法院执行。

  瞅准农忙好时机,高效执行难置信

  2016年夏季,韦某在冯某所承包的工地干活,负责砌砖。后经双方结算,冯某尚欠韦某5890元工钱,2018年5月,冯某先给韦某1000元整,并出具了一张写明剩余金额的欠条。欠条归还日期到后,韦某多次讨要无果,无奈将冯某告至洛宁县人民法院。经法院判决,被告冯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一次性给付原告韦某劳务报酬4890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与长期在外务工的执行人冯某联系,得到的总是 “等回家以后再联系”的答案。执行法官走访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冯某家种了好几亩地,家里也只有冯某这一个劳动力,便猜测,夏收之际冯某多半会回家收麦。

  执行法官联系申请人,让他端午期间多观察观察冯某家里的情况,没过两天,申请人韦某果真打电话告诉法官冯某回家的消息。执行法官一刻也没有耽误,立马将电话打给冯某表示已经知道他就在家中,如果依然不配合执行,将立马采取拘留措施。冯某当即在电话里表示愿意配合执行,立马将钱打进了法院的执行款账户里。

  “法官,你们这行动效率也太高了!”申请执行人接到法官让去领取执行款的通知后,惊喜地说道。

  洛宁县人民法院此次行动以夏收至端午前后时间为战线,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主动突击执行,寻找长期躲避、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同感。

编辑: 彭华

“夏收端午”促执行,攻坚克难获战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