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半年执结案件420件 这支四人组执行“轻骑兵”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2019-06-12 18:0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2日消息(记者 彭华 王宁)四个法官,半年时间,执结了420起执行案,人均每两天结案1起,结案数占到了全院执结案件总数的一半。全院所有执行案件的平均用时由120天,缩短到了70天。这个创造奇迹的小团队就是武陟法院执行局快执小组,因其做事迅捷、威猛、果断、高效,被辖区群众称为执行“轻骑兵”。

 武陟县法院快执小组(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抓住“痛点” 开出“药方”

  “执行工作十分繁杂,综合性很强。如果没有思路、抓不住重点,找不到工作中的‘痛点’,将直接影响执行质效。”武陟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小四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通过对这两年来执行案件数据的对比、分析,发现了一个现象。”王小四向记者罗列出了一条条数据:2017年,该院执行局共收执行案2066件,5万元标的以下的案件1036件,占50.15%,2018年呈继续上升趋势,2019年截止到5月底,共收执行案1575件,5万元标的以下的案件705件,占44.76%。

  王小四发现,近年来,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执行案件占比很高,并且呈现“井喷式”增长,如果想办法能搞定这一大堆“小案”,执行质效就能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就会大幅提升。

  “过去,我们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大案、要案上,认为抓住了‘大头’,解决了‘大问题’,就能扭转局势。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有失偏颇。”王小四感慨地说,“小标的执行案涉及广大普通群众,标的虽小,但都是百姓的血汗钱,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意义重大。”

  找到了执行工作中的“痛点”后,武陟法院集中火力,将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执行案作为重点“攻击”对象。

  2019年1月,该院执行局在繁简分流、分段执行的基础上,迅速成立了快执小组,由执行局副局长带队,4名精英干警组成。这支“轻骑兵”业务能力强、专业素养高,雷厉风行、主动出击、敢打善战,迅速打开了局面,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划出“红线” 守住“底线”

  为让这个新兵种尽快投入战斗、形成战斗力,武陟法院党组划出了“红线”和“底线”,形成了强大的制度保障。

  王小四说,该院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应制度,不仅对“老赖”进行严厉打击,也对执行干警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该院规定,凡是被拘传到法院的被执行人,必须罚款、拘留,无一例外;凡是想要达成协议的被执行人,必须先履行一定底线的钱款,包括担保人在内;凡是被拘传过来的被执行人,必须对自己的不良行为付出代价,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仍不配合的“老赖”,要严厉打击,要以拒不申报财产和拒不履行为由,分两次进行拘留,同时搜集“老赖”拒不履行的证据,进一步追究其拒执罪,直至判刑坐牢。

  “在这种严厉的打击态势下,被执行人一般顶不过两次拘留就把钱拿过来了。”王小四说。

  除了制度保障外,该院执行局还创新送达方式,通过微信、短信、邮箱、电话录音、地址确认书、公告等方式,解决送达难题,确保执行案件快速执结。

  “以前送个执行通知书没人理没人睬,现在送完执行通知书后,80%的人都会主动来法院协商解决问题。”王小四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武陟县有个村,信誉特别不好,借钱就不打算还,但因这两年执行力度大,大家根深蒂固的“欠人钱不用还”的思想已经改变,现如今该村已成为配合法院工作最好的村,只要送去的执行手续,人都会主动到法院协调解决。

  对外,“铁腕”治“赖”;对内,严防死守。执行中,该院采取提前介入、制度预防等举措,全面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

  “武陟县城就这么大地方,有人来说情是很平常的事情,来说情可以,但必须说的是如何还钱、什么时候还钱,而不是如何不还钱、如何不受惩罚。”王小四说。当被问到执行干警会不会失去底线,为当事人“走后门”时,王小四说:“目前还没有一个干警敢这样做,因为我们出台的管理办法和制度很严格,后果很严重,大家不会牺牲自己来换取人情的。”

  “之前,有一次我抓了8个人,光说情的电话就不下300个,但是都被我挡回去了,因为我不可能为了人情丢了工作。”执行干警张楠感慨地说,案件承办人都不敢突破底线,如果自己为当事人讲情,真出了问题可没有人为自己说情。

  正是这样严格的制度、规范化的管理,使得该院的执行工作驶上了“快速路。”

快执小组出击抓“老赖”(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强力出击 “一剑封喉”

  快速“查人找物”,及时“变现财产”,是快执小组工作的一个缩影。王小四说:“最快的当天就能结案,有时候刚刚把执行通知书发下去,被执行人的电话就打到了法院,要求添加承办人微信,立马把钱转过来;有时候下乡排查,小标的额的案件大多数都是当场履行。”

  但总有少数人试图触碰制度底线。

  5月18日,快执小组的执行干警将冯某堵在家中,冯某因欠王某6700元轮胎款,被王某申请强制执行。因案件标的额较小,干警们耐心做思想工作,希望他能当场履行,谁料冯某竟提出了“分期3年付清全款”的无理要求,而且根本听不进劝诫。执行干警毫不犹豫,依法将冯某拘传回执行局。在回去的路上,执行干警不停地做工作:“为了六千多元被拘留,到底划不划算?丢不丢人?你以后咋面对自己的孩子……”

  到了执行局后,执行干警打电话通知冯某的儿子:“恁爹欠别人6700元钱,还打算分3年还清,人在法院,你帮他不帮?”“帮!我替俺爹还钱。”不到10分钟,冯某的儿子便来到执行局,替父亲履行了6700元轮胎款,并羞愧地说:“爹,就这点钱,还让法院把你抓来,您也不嫌丢人。”听了儿子的话,冯某惭愧极了。

  “我们快执小组最大的特点就是快,要用最少的时间,办理最多的案件”这是干警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快执小组的成立为武陟县法院创新执行方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今年以来,该院执行局共执结案件845件,其中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案件420件,占所结案件的49.7%。

  “小额、迅捷、威猛、果断、高效”俨然成为快执小组的关键词,他们用实际行动确保案件快速流转,快速执结,实现了繁简分流,缩短了执行周期,优化了资源配置,使得该院执行案件结案数和执行完毕率大幅上升,实际执结率位居全市第一,执行平均用时大大缩减,执行质效得到极大提高。

  “今后,武陟县法院将继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对小标的额案件的执行力度,继续采取严厉措施打击‘老赖’,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快速出击的工作方法、顽强拼搏的工作态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快执小组成为执行局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武陟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年颖表示。

编辑: 王勇生

半年执结案件420件 这支四人组执行“轻骑兵”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四个法官,半年时间,执结了420起执行案,人均每两天结案1起,结案数占到了全院执结案件总数的一半。全院所有执行案件的平均用时由120天,缩短到了70天。这个创造奇迹的小团队就是武陟法院执行局快执小组,因其做事迅捷、威猛、果断、高效,被辖区群众称为执行“轻骑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