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少田:胸怀忠诚显担当

2019-05-22 10:55:00来源:北国网

  刘少田,河南省新蔡县看守所所长。他自1996年入警以来,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带领队伍荣立集体三等功三次,集体嘉奖二次,获得新蔡县首届仁义模范、驻马店市公安局十大亲民爱民标兵民警、驻马市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监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特别是他自2012年担任看守所所长以来,他从严要求,以身作则,除隐患强管理塑队伍,把一个刚上任时的“不放心看守所”,创建为国家二级看守所、县级文明单位,连年保持了民警无违纪、监所无事故,各项工作迈入省市先进行列。

  2012年底,刘少田被局党委选调为新蔡县看守所任所长、看守所党支部书记,很多关心爱护的领导和同志都替他捏了一把汗,那可是刚刚被省厅确定的安全隐患严重的“不放心看守所”啊!刘少田的脸上仍然带头自信的笑容:“领导让我干,我相信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刘少田首先从落实从优待警入手,为民警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管教和巡视各岗位民警的办公室都配齐了电脑、电热器、空调等设备,在监区外办公楼为每位民警分配一间更衣休息室,提高民警食堂伙食标准,并从生活上关心民警。所里面30多名民警老同志占了大半,谁家庭出状况,谁身体出毛病,刘少田及时谈心,所里民警或家属有病请假,所领导顶班已经成了惯例。

  刘少田严格执法执纪敢于担当,严格执法执纪不走样,落实规章制度不折扣,勇于做事,敢于担当。从小事着手,从细节抓起,加强民警政治思想教育,通过开展经常性的上党课、写心得体会、开展系列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民警的政治素质和责任意识,刘少田经常通过安全检查和视频监视系统查看民警、辅警岗位履职情况、落实规章制度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指出,并在每日交接班会提出批评,限期整改,丝毫不讲情面。对烟、手机等违禁品入监室采取“零忍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论是公安民警、检察官还是监察委干部入监所办案,都一视同仁,彻底杜绝了系统外人员进监所办案时抽烟、接打手机电话的状况。

  刘少田要求民警把在押人员当作一群特殊的学生,在工作中做到“三要三不”,即要尊重人格、要关心疾苦、要解决困难,不打骂、不体罚、不侮辱。为此,刘少田要求每个民警把在监管工作中的感悟写成一段话,配上自己的照片制作成“民警格言”,贴在巡视走廊里,时刻警醒民警切实履行责任。7年来,对初入所心理波动大而邀请各方举办的会谈会就举行了11次,为联系不上家人或无依无靠的在押人员购买衣、被和生活用品,先后资助在押人员千余人次,为80余名出所人员资助车旅费一万余元,组织抢救病重在押人员十余人次,使在押人员深受感动,主动配合监管民警管理,教育改造体现了党和政府人性化关怀。

  变更的是一个个由陌生到熟悉的在押人员面孔,不变的是刘少田及看守所民警的坚守和付出。他们用真情、公正烹饪的“心灵鸡汤”不仅仅让在押人员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与公正,也为在押人员点亮了未来生活的“灯”。(作者:严鑫 文章来源:新蔡县公安局)

编辑: 彭华

刘少田:胸怀忠诚显担当

刘少田:胸怀忠诚显担当,刘少田,河南省新蔡县看守所所长。刘少田要求民警把在押人员当作一群特殊的学生,在工作中做到“三要三不”,即要尊重人格、要关心疾苦、要解决困难,不打骂、不体罚、不侮辱。变更的是一个个由陌生到熟悉的在押人员面孔,不变的是刘少田及看守所民警的坚守和付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