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警方侦破一起“非法提供考试答案”案 案情涉及全国18个省

2018-12-17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16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合肥警方上个月破获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非法提供考试答案”,该案案情涉及全国18个省、40多个地市。

  今年8月下旬,2018年全国某职业资格考试正在进行,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在合肥某广场附近考点,有人向考生发送考试答案。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8.30”案件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专案组对涉案线索进行扩展和深入分析,从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QQ号入手,试图找出号码持有人。警方先后掌握了二十余个涉案的QQ号、多个作案手机号码以及收款银行账户。警方发现,这些涉案QQ号备注为“翱翔助考”、“考试答案”、“助考陈老师”等昵称,在网上发布助考广告。但是,所有涉案QQ都没有关联任何真实身份信息,涉案的手机和银行账户也没有使用有关人员身份注册,并且交易、付款都是在网上完成,办案民警意识到,作案嫌疑人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

  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民警陈岳告诉记者:“民警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助考案件,以教育培训为幌子,通过在互联网上比如说‘贴吧’等各个网络平台发送助考广告来吸引考生,从而为考生提供考试作弊的器材答案,来帮助参考考生实现作弊。”

  经警方初查,该案案情复杂,涉及人员众多,上、下线分布在全国18个省、40多个地市,且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复杂性和技术性。经过一系列的研判和侦查,专案组以两处可疑地点为突破口,在周围开展摸排工作,逐步排查重点、缩小范围。最终,专案组掌握了两名嫌疑人身份及其藏身地点。9月12日下午,警方对嫌疑人藏身地——合肥某公寓楼进行突击抓捕,将正在房间内作案的两名嫌疑男子王某和蒋某当场控制。民警在其房间内查获作案电脑一台以及大量电话卡、银行卡、他人身份证件、网银U盾和作弊器材等物品,民警还在公寓楼下的绿化带搜出两部屏幕受损的手机,经核查,两人试图损坏隐匿的手机就是他们平时作案的工具。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和蒋某如实供述了两人合伙非法提供、出售考试答案的犯罪事实。

  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民警吴峰透露:“犯罪嫌疑人安排专人以考生的身份进入考场,拍摄考试试题,然后通过他们专用的设备传出考场,由场外专人进行作答,作答以后将答案发送给各个助考的,犯罪嫌疑人再由各个助考的犯罪嫌疑人转发给正在考场内的考生。”

  原来,今年3月份,王某从网上购买大量QQ号、手机卡和作弊器材,随后邀约其表哥蒋某从上海来到合肥,用蒋某的名字注册了亨途教育公司,以代办各类资格考试和资格评审为幌子,在各大论坛、贴吧和即时通讯群组发布助考广告,发展客户。从4月份开始,王某伙同蒋某陆续向考生出售、租售信号发射器、信号转换器、橡皮擦状显示器、微型耳机等作弊器材。同时,他们还交代了向其提供考试答案的上线徐某、姚某以及向他们提供作弊器材的上线程某。

  吴峰说:“经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2018年4月至9月,六七场考试中先后向多名考生发送考试答案,非法获利十余万元。”

  10月下旬至11月初,专案组在安徽省公安厅的协调下,兵分三路,先后赶赴淮南、寿县,南昌、郑州、台州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编辑: 彭华

安徽警方侦破一起“非法提供考试答案”案 案情涉及全国18个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合肥警方上个月破获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非法提供考试答案”,该案案情涉及全国18个省、40多个地市。吴峰说:“经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2018年4月至9月,六七场考试中先后向多名考生发送考试答案,非法获利十余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