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警方开通“视频报警”用微信就能“面对面”求救

2018-10-24 09:29:00来源:河南日报

  

  

  视频报警专席的接线员在接听警情。闫亚萍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后,群众遇到紧急情况又多了一种报警求助方式。10月23日,郑州警方正式开通“视频报警”功能,群众遇到紧急情况,可通过“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进行视频报警。

  当日上午,在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记者看到,视频报警专席的4名接线员正忙着接听警情,与报警群众面对面视频通话。从接到警情到民警出警,整个过程仅用时1分钟。

  110指挥中心副主任赵俊岭介绍,目前视频报警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首页点击“视频报警”图标进入。二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郑州公安视频报警”进入。完成实名认证后,只需点击“我要报警”,即可实现与110接线员面对面进行视频报警。

  “与电话报警相比,视频报警的优势主要是:能够第一时间安抚报警群众,震慑现场违法犯罪嫌疑人,明晰报警群众所处位置,便于保存现场相关证据等。”赵俊岭说。

  警方表示,视频报警目前适用于五种场景:一是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处于孤立无援或相对封闭环境时,可以选择视频报警,震慑现场违法犯罪分子,制止违法犯罪行为;二是紧急情况无法辨别所处位置时,通过视频报警,向公安机关以视频形式展现所处的环境情况,为民警快速、准确到达现场提供帮助;三是遭遇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时,公安机关通过视频可以现场向报警人传授急救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财物损失、挽救生命;四是面临正在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事件时,在确保自身生命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视频报警,将违法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展现给公安机关,为公安机关快速出警、打击犯罪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五是因身体原因、语言障碍等无法电话报警时,使用视频报警可以直观展现所处的困境、所遭受的侵害,方便公安机关提供救助。

  不过警方也提醒,现阶段基于网络和通信设备等因素,在特殊紧急情况下,建议群众首先采取直接拨打110电话的方式报警,以免贻误求救或出警时机。

  当日,“郑州警民通”微信平台还增加了执法信息公开服务功能,主要包括执法办案信息公开、警情公开、法律法规查询。“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案件办理及进展情况,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群众获取相关执法信息后,可以对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进行评价监督,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郑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李永亮说。

  与电话报警相比,视频报警的优势主要是:能够第一时间安抚报警群众,震慑现场违法犯罪嫌疑人,明晰报警群众所处位置,便于保存现场相关证据等。

  两种视频报警方式

  一是通过“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首页点击“视频报警”图标进入。

  二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郑州公安视频报警”进入。完成实名认证后,只需点击“我要报警”,即可视频报警。(记者李凤虎)

编辑: 汪宁

郑州警方开通“视频报警”用微信就能“面对面”求救

今后,群众遇到紧急情况又多了一种报警求助方式。10月23日,郑州警方正式开通“视频报警”功能,群众遇到紧急情况,可通过“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进行视频报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