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留敏: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2018-09-22 21:1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摄影 焦宏昌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2日消息 他从警15年来始终把警察这份职业视为忠诚的事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执着的敬业精神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全力守护一方平安;他是一名公安基层的指挥员,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誓言。他就是兰考县公安局堌阳镇派出所所长王留敏。

  王留敏同志在近15年从警生涯中,一直身处社会治安和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勇于担当,尽职履责,屡破大案、要案,多次受到表彰。2011年2月,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中原卫士”;2012年1月,被兰考县公安局授予三等功;2014年6月,被兰考县公安局授予三等功;2016年5月,被兰考县委评为“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

  据悉,2018年6月10日早上,王留敏发着高烧(38.5度)坚持在兰考县堌阳镇豫鲁省界的106国道公安检查站执勤,7时36分,王留敏和徐鹏在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男子头戴鸭舌帽,低头推着一辆行李较多的自行车,由南向北欲急速通过,其形态特征与近日来公安部通缉的杀人犯王力辉有些相似,遂上前盘查。该男子上报三个姓名,均不是其本人身份,对该男子的行李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男子所使用的手机无一条通讯记录和联系人,据此推定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将其控制。向带班局领导李功方汇报此情况后,兰考县公安局局长王永召高度重视。后经视频比对发现该男子与20年前安徽籍持刀杀人的姜某高度相似。该男子对民警的提问保持沉默,副局长李海英发现该男子行李中有一本字迹清秀的充满人生感悟的笔记。民警遂以此为突破点进行讯问,该男子逐渐放下戒备心理,对1998年10月持刀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后经DNA比对,该男子确为杀人潜逃20年的姜某无疑。

  王留敏同志作为一名所长,深刻地认识到政治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建立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思想。根据中队实际情况制定了结对互帮责任制,民警谈心谈话制,家属联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和规范队伍管理机制,使派出所成为一个团结战斗,朝气蓬勃,虎虎生威的集体。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坚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民警,想方设法为民警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以缓解民警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从而激发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内在的工作热情,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在王留敏的心里有两个愧疚:案件现场提取不到铁的证据,难向领导和群众交待;二是作为所长,对年来起早摸黑,无法照顾到家庭,曾把年幼的儿子托付给邻居看管,就是此事也无法像正常家庭一样其乐融融。的确,自参加工作以来,王留敏就一直以单位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这些年来,他到底加了多少班,出了多少差,多得连他自己都数不清了。

  百姓安宁,安居乐业,是王留敏做警察做真实和做朴实的想法,也将这种想法用在平时治安防控和打击犯罪当中。面对成绩不能骄傲,面对困难,不能退缩,激流勇进,狭路相逢,勇者无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负重前行,永远跟着党走,对得起自己这一身藏青色的警服和头顶的警徽。

  王留敏,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1年毕业于河南省郑州警校, 2003年11月份在兰考县公安局张君墓派出所工作,2007年3月任兰考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指导员;2014年10月任兰考县公安局黄河派出所所长;2015年10月,任兰考县公安局爪营派出所所长,2017年9月任兰考县公安局固阳派出所所长至今。

编辑: 彭华

王留敏: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