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交警:高温下的坚守 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

2018-07-27 10:3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27日消息 “小暑交大暑,热得无处躲”,有这样一群人坚守一线,头顶烈日的炙烤,脚踏地面热浪的蒸腾。疏导路口秩序、巡查路面状况、维护交通顺畅、查处违法行为是他们的职责。他们,以“守护辖区平安”为宗旨,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发扬到极致,把“人民公安为人民”转化为实际行动。他们,在不一样的路口,秉承一样的坚守,一样的担当……让我们走进这些美丽的身影,真实体会他们是如何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

  场景一:烈日炙烤,商丘高速交警后背“画地图”

  “我们这里已经不能用‘热’来形容,应该叫‘烫’”六中队副中队长邵辉说。719日中午12时许,济广高速公路豫皖界公安检查站前的马路上,沥青已经软化了,走在上面,脚下滋滋作响。毒辣的阳光照射在身上,针刺般的疼;地面上升腾起热气,直往裤筒内钻,立即全身冒汗。在收费站前,邵辉不停地向过往车辆敬礼,反复做着指挥的手势,汗水顺着他的肘弯往下流,像下雨一样,汗湿的警服紧贴在身上,在后背上“画”出一幅“地图”。头顶烈日来回小跑,是他们工作的常态。转身、伸手、挥臂、吹哨……浅蓝色的警服湿透变成深蓝色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高温 “烤”验勇士,坚守铸就警魂,一份坚守,便是一份责任。

  

  场景二:老人中暑倒地协警及时救助护送返家

  7181610分许,潢川交警大队城关中队协警李福宽正在城区跃进路巡逻执勤,一路人向其反映:跃进路潢师附小后门处,一老大爷疑似因天热中暑摔倒,需要救助。李福宽立即赶到现场,搀扶起老大爷移到阴凉处休息,并准备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大爷却委婉地拒绝了,他告诉协警,自己只是一时心慌,并无大碍,坐一会就好了。稍作休息后,大爷执意要独自回家,李福宽观察大爷神态尚好,为确保老人安全,现场搭乘了一辆出租车,将大爷安全护送到三环路旁一家属楼的家中。期间,李福宽通过电话联系到大爷的爱人,并在家中陪伴大爷,直至其爱人到家方才离去。

   

  

  场景三:一份特别的外卖订单 

  7月20日下午1530分许,焦作市地面温度接近50度。正在塔南路人民路口执勤的交警王林已经在烈日下炙烤了30分钟,此时的他已经汗如雨下,几乎成了“水人”。这时一辆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小哥”来到路口给王林送来几份绿豆汤。盛绿豆汤的餐盒上写着“敬最可爱的人”,几名执勤交警很是感动。当王林询问绿豆汤订购人详细情况想表示感谢时,“外卖小哥”说,在订单中查不出来订购人的联系方式,只看到订外卖时显示订购人王先生备注了一句话:“请把绿豆汤送给烈日下最需要的人”。

   

   

   

  场景四:洛阳交警为游客保畅通

  7202140分,栾川交警大队在高速下站口维护交通秩序时,民警发现一台豫A牌照的汽车前引擎盖打开,司机急的团团转。民警上前询问得知,车辆无故熄火抛锚,无法启动。民警帮忙找来专业汽车修理工进行检查,经过一番检修终于使汽车恢复正常。栾川高速免费的第2天,栾川交警大队执勤人员在疏导指挥车辆的同时,还帮助电瓶没电的车辆充电;巡逻途中,发现影响安全的情况立即清理排除;检查抛锚货车状况,避免安全隐患。

  

  场景五:烈日下的蹲地守候

  721日,禹州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现场,地面温度近50度,一辆电动车与汽车相撞,伤者倒地,伤者随时可能中暑或被路面烫伤。在等待救护车和先期保护现场的期间,执勤交警为事故受伤倒地的群众撑起了一把遮阳伞,自己却暴晒在烈日之下。为这样的交警点赞! (通讯员 金豪)

  

编辑: 彭华

河南交警:高温下的坚守 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

“小暑交大暑,热得无处躲”,有这样一群人坚守一线,头顶烈日的炙烤,脚踏地面热浪的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