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护卫“美丽河南” 2017年河南全省法院审结环境资源案件3974件

2018-06-05 12: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摄影 王宁

  

  摄影 王宁

  

  摄影 王宁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5日消息 6月4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世界环境日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通报了河南法院2017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省法院环境资源庭邹波庭长发布河南法院2017环境资源保护十大典型案例,郑州中院专职审委会委员王季宣读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方案》。省法院新闻发言人宣教处副处长程彤主持新闻发布会。

  

  摄影 王宁

  据了解,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河南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现代环境司法理念,环境资源案件质效进一步提升。2017年,全省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3974件,判处犯罪分子1506人。进一步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注重修复性司法理念的贯彻。依法妥善审理环境资源民事案件,强化预防为主的审判理念,进一步完善环保禁止令。依法妥善审理环境资源行政案件,用法律手段支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同时,进一步依法做好涉环境资源的非诉执行案件审查工作,不断提高执行到位率和执行入库率。

  二是大力支持环境公益诉讼,切实维护环境公共利益。

  截止2017年底,全省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7件,审结8件。郑州中院审理的全国首例古枣树保护案,将自然遗迹纳入公益诉讼保护范围。省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跨省运输固体工业废物污染环境一案在全国率先打响了治理跨省违法运输、倾倒污染废物的攻坚战。洛阳市老城区法院审理的偃师市检察院诉偃师市水利局行政公益诉讼案,全国人大授权部分省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结束以后非试点地区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个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三是建立健全环境司法执法联动机制,形成环境司法整体合力。建立健全环境资源司法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重大环境案件线索15件,召开各类座谈、研讨17次。全省法院积极与高校合作,先后组建四个研究基地,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并通过司法建议,参与地方法规起草等方式予以转化,着力构建全省环境群防群治体系。

  四是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水平。指导全省法院结合辖区环境资源状况,积极探索多领域环境司法保护,通过个案指导的方式办理环境资源案件26件。举办全省法院首届环境资源审判培训班。各中级法院也结合自身情况,通过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等方式加强对辖区基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指导。

  五是强化环境司法宣传,切实提高公众依法维权意识。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等关键节点,开展法律宣传、知识讲座等活动。拍摄了全省首部环保题材微电影。在环境破坏现场开庭63次,引发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环境司法的广泛关注。

  六是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环境资源审判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截止目前,全省共有10个中级人民法院和24个基层人民法院设立了独立机构编制的环境资源审判庭。

  王韶华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根本大计的地位,将生态环境问题确定为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和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下一步,全省法院将通过选取典型案件集中开庭、邀请媒体走基层、召开全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联动机制座谈会、研究出台《河南法院服务全省生态保护工作指导性意见》等方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围绕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十九大提出的四项任务,不断完善审判理念、工作机制和裁判方法,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南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法院环资庭邹波庭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郑州中院实行一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管辖,特别是将黄河流经的巩义市、荥阳市、惠济区、金水区、中牟县的一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由中牟县人民法院管辖,对于依法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下一步,省法院将在郑州中院试点的基础上,强化对省内黄河流域沿线、淮河流域沿线、南水北调沿线以及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区等环境资源集中连片区域的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处理,用司法手段护卫河南的山水田园。

编辑: 汪宁

护卫“美丽河南” 2017年河南全省法院审结环境资源案件3974件

6月4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世界环境日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通报了河南法院2017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