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淇滨区法院抓牢“五个方面”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院

2017-11-14 14:4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4日消息 近年来,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司法公正、为民司法,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法院。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淇滨区法院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任务,谋划、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为区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法院各项工作,将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工作举措围绕大局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加强审执工作,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经营类犯罪及职务犯罪案件为重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依法审结民商案件,特别是关系到公民切身利益的民间借贷、商品房买卖、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物业服务、金融借贷等民事案件,促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机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与辖区公安等多单位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不断加强执行办案力度。
  三是强化班子建设,发挥班子引领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保证科学决策,强化决策执行力。坚持目标管理,将决策、目标、任务分解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一把手”重点抓好班子成员、分管领导重点抓好分管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习惯;坚持加强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坚持加大审务督察力度,及时纠纷苗头、修正失误、批评落后、表扬先进,督促工作落实。
  四是践行司法为民,发挥为民服务作用。淇滨区法院本着“便民、利民、服务、公开”的理念,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使诉讼服务更具亲和力。积极开展“司法为民零距离”活动、送法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密切联系群众活动, 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活动。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建立健全司法救助体系,完善诉讼费减、免、缓制度。多方寻求资金保障,使司法救助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打造廉洁氛围,发挥党风建设作用。淇滨区法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计划,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各部门年终绩效考核。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专题会议,完善和落实“一岗双责”。成立督察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查。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等担任特邀廉政监督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全院执行各项制度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及时有效解决苗头性问题。(通讯员 宋晓琼)
编辑: 张航

淇滨区法院抓牢“五个方面”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院

近年来,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司法公正、为民司法,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