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胡搅蛮缠只为墙 拒不执行进班房 民权县法院执结一起难缠案

2017-09-22 15:2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然而,在民权县一个偏僻的小村里,却因一堵墙,上演了一出闹剧。近日,老吴被民权县法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在监所里他懊悔不已。

  案情回放:老李、老吴两家人东西相邻而居,老李家出路在老吴家大门南边,再往南,就是村集体一片废地,两家人低头不见抬头见,来往甚密。一家改善生活,另一家就不用动灶;遇到农忙,相互帮衬,俨然一对亲兄弟。五年前春季的一天,老吴突发奇想:若把老李家的出路占为已有,与南边废地连在一起,正好可以再建一个院落。于是,趁老李家外出打工,老吴以翻修房屋为名,将近20万块砖从北到南整齐地码在一起,把老李家的出路堵了严严实实。秋天,老李回家收种庄稼,一看,路没了,怎么进屋呢?无奈,穿过农田,放下行李,找到村委。村委主任到现场查看,当即责成老吴把砖挪开,给老李按原样腾出路来,方便老李家出行。老吴不肯,胡搅蛮缠。不得已,老李报警。在当地民警在场监督的情况下,村委用推土机将老吴堆砌的砖块挪开。老李收种完毕,又外出打工,留下妻子在家看护,防止吴家出现反复。他前脚走,老吴家就全员出动,又把出路给堵了。妻子上前理论,老吴家辩称:路姓吴,要想要回出路,没门!电话告知老李,老李也摇头叹息。一天,因老李家的鸡飞上了老吴家的砖垛上,两家先是对骂,接着就是开战。一战下来,老李感到事态严重,必须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家的合法权益。于是,老李来到了民权县法院,将老吴告上法庭。

  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判决老吴家在十日内将砖垛挪开,方便老李家出行。法院判决并生效后,老吴家丝毫没有挪砖的意思。还扬言:“法院判决算个啥?路是俺家的,就是不挪!”说着说着,三年过去了。期间,法官多次找老吴,明理释法,讲“三尺巷”的故事,力图通过教育感化老吴。而老吴抱着葫芦不开瓢,不是说忙,就是强词夺理,说法院判决不公。法官本着努力让每一个案件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积极和乡政府、村委进行沟通,试想联手说服老吴,使他转变认识,以邻里和睦为重。与此同时,积极引导老李开展自诉。在法院下达裁定文书后,老吴仍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认准了一个死理——路,就是他家的!

  今年9月,民权县法院再掀打击拒执犯罪高潮。执行干警找到老吴,老吴态度恶劣,极不配合法院执行。于是,执行干警在局长李勇、法官谢俊生的指挥下,断然对老吴采取强制措施,并限令他家人三日内把砖垛清理完毕。至此,一桩难缠的积案终于画上了句号。

  这正是:胡搅蛮缠只为墙,拒不执行进班房。尊法守法和为本,人间正道是沧桑!(通讯员 李宁 刘雪豪)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民权县;法院;开庭审理;强制措施

胡搅蛮缠只为墙 拒不执行进班房 民权县法院执结一起难缠案

“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然而,在民权县一个偏僻的小村里,却因一堵墙,上演了一出闹剧。近日,老吴被民权县法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在监所里他懊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