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执行现场:当担保人有风险,一不小心成“老赖”

2017-09-12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有人为碍于面子、或者为朋友义气可以两肋插刀,而动下嘴或动下手替人做个“担保”的事情也是屡见不鲜,但轻率的担保会给自己带来“扛不起”的麻烦。在今天的集中执行活动中,就有一名这样的“老赖”。

  2013年11月,被告魏丙以做生意为由向朋友借钱,朋友没钱,遂介绍吴某某给魏丙认识。吴某某同意借钱给魏丙。双方签订借据一份,魏甲、魏乙是担保人。原告吴某某与魏甲、魏乙、魏丙约定,被告魏丙向原告吴某某借款40000元,被告魏甲、魏乙也愿以担保人的身份在借据上签字。现借款期限已届满,三被告却以无钱为由不履行还款义务。无奈原告吴某某向法院提起诉讼。然而在法院判决生效后,担保人魏乙一直未曾露面。魏甲与魏丙也仍拒履行。无奈吴某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9月11日上午,管城法院执行干警来到魏甲住处,将其抓到法院。

  “为什么要抓我,我只是担保签了字!”魏甲不愿意承担担保人的“还款义务”。执行干警对其讲解其连带的法律责任和需要履行的义务,可魏甲始终认为钱不是他借的,不应该由他偿还。最终,执行人员将对其进行拘留,看到法院动真格的,担保人魏甲立即打电话找到借款人魏丙,让其还钱。魏丙却说“我没钱,你们看着办吧。”最终担保人魏甲和借款人魏丙被司法拘留。

  法官提醒:为他人担保要三思而后行。担保人在合同上签字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内容,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产生。同时,担保人务必要对债务人的经济状况有所了解,并且做好承担担保责任的思想准备。

  截止下午4时,管城法院的“秋季风暴”集中执行活动,共拘留“老赖”5人,执结案件11起,涉及执行到位金额为268.482万元。(通讯员 毛萍)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执行现场:当担保人有风险,一不小心成“老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