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高院:召开“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

2017-06-22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2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本网记者从河南高院获悉,6月22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副院长王树茂介绍省法院为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采取的各项措施、取得的初步成效,省高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云龙发布河南法院2017年度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五大典型案例;省高院政治部宣教处副处长程彤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2017年以来,河南高院积极采取措施,安排部署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有效开展中。

  全省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周强院长讲话精神。5月31日,省法院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周强院长“5·25”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法院从国家与民族未来希望的高度,正确认识少年审判工作的重大意义,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青少年工作上,坚持用周强院长讲话精神指引工作,谋定措施,扎实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工作,为促进平安校园建设、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张立勇院长多次就少年法庭工作提出具体意见。省法院党组专题听取少年法庭工作汇报,研究制定少年法庭工作职责,指导下发少年法庭工作要点,要求在全省法院集中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活动。3月28日,省法院又召开“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题座谈会,对专项治理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达到预期目的。

  公开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5月26日,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爱民实践服务事项,郑重承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活动,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加大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升青少年守法维权意识,积极预防和努力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出台实施意见指导专项治理活动。6月20日,省法院出台《关于全省法院少年法庭专项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治理对象、治理任务、治理原则、方式方法、工作要求等6个方面,对专项治理活动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全省法院深刻认识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严重危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和提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制度与机制、能力与水平。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是人民法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的重要举措。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发布的典型案例,既有解决同案不同判、统一执法尺度的考虑,又有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增强教育引导效果,启发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的目的。其主要特点是既讲宪法法律,又讲天理人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其中,从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结合、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相结合等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道德品行、树立远大理想、增强法治观念,努力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

  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初步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6月份,全省法院共受理校园欺凌和暴力刑事、民事案件83件,目前已审结63件。与此同时,全省法院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1000多名法官积极参与,踊跃奔走在法治宣传教育第一线,先后举办各类活动400余场,受教育师生家长37万余人,发送宣传彩页6万余份、书籍5万余册、学习用品用具1万余套,受到学生、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全省法院共同努力以及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的舆论氛围初步形成,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河南法院将在最高法院的正确指导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关于青少年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不懈地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绩,深化改革,扩大效果,推动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工作。

  河南法院2017年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五大典型案例包括:曹某诉孔某等健康权纠纷案、朱某等人寻衅滋事案、于某诉许某健康权纠纷案、钱某等7人非法拘禁案和李某等人故意伤害一案。(通讯员 多甜甜)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河南高院:召开“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