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郑东分局: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 抽丝剥茧擒获老贼

2017-06-22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2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打击“盗抢骗”及“涉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各部门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部署,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加强机制建设,近日,通过开展视频深度应用及人像卡口、深度分析工作,成功打掉一个集盗、销为一体的盗窃电动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追回涉案电动车8辆。

 

  群众报警求助 民警综合研判分析

  2017年6月2日零时许,王某向郑东分局指挥室求助,称其存放在崔庄安置小区的一辆电动三轮车丢失。

  接报后,分局视频监控中心视频监看队员立即回调视频监控录像,提取到作案现场的相关视频。随后,通过对崔庄社区出入口的监控设备进行比对查询,民警发现了2名嫌疑人进入小区时清晰的面部照片。

  为了进一步确定嫌疑人的身份。视频队员反复浏览嫌疑人进入现场的视频,以确定更多的线索。其中,视频中有一秒钟车辆调头的画面,大家没有放弃这一线索,立即对该车进行放大处理。经综合周边的视频监控,遂确定嫌疑人正是乘坐该车而来。

  凌晨三时许,民警一边与出租车客运管理处联系,一边调取相应的社会监控。经与出租车司机的沟通,并未发现案件相关线索。

  组织架网布控 嫌疑人身份浮出水面

  6月4日,视频监看队员通过36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出入小区的视频轨迹和其租住的房屋及身份。

  经综合分析,民警发现该团伙手法娴熟、昼伏夜出,又有多次前科劣迹。视频监控中心遂线上、线下进行加网布控,连续八昼夜跟踪研判,进一步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规律、销赃窝点和出行路线。

  6月12日1时10分,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苟某再次搭乘出租车至杜岭街附近接着另一名嫌疑人陈某后直接奔赴郑东新区八里庙安置小区,分局民警立即兵分两路对嫌疑人进行线上、线下全程跟踪:一路由视频监控中心负责人徐新强带队,对嫌疑人的作案过程进行跟踪;一路由通泰路派出所教导员周屹带队,派出所民警及交管巡防大队相关民警进行配合,在北二七路张寨南街的销赃点布控。

  凌晨4时许,陈某等2名嫌疑人驾驶盗窃得来的一辆电动三轮车和一辆大力神电动车赶到销赃点时,现场民警立即对其合围抓捕,一举将涉嫌盗窃的苟某、陈某及收赃的方某等五人成功抓获,现场提取被盗电动车8辆及液压钳、万能钥匙、电动车点火开关等大量作案工具。

  经查,该团伙嫌疑人曾因盗窃电动车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6月12日凌晨2时许,嫌疑人苟某、陈某在八里庙南五、南二小区分别用液压钳和万能钥匙为工具盗窃两辆电动车,两人对其盗窃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通讯员 秦丹)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郑州郑东分局: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 抽丝剥茧擒获老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