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跃忠:绽放在兰考公安信访一线的铿锵玫瑰

2017-06-14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2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一位老大爷怒睁着双眼,额角的青筋随着呼呼的粗气一鼓一张,一位年轻漂亮的女民警手扶着老大爷赶紧坐下,手拿水杯,给老大爷倒上一杯热水,并亲切的告诉老大爷:“有天大的事情也要注意身体,您别着急,慢慢给我说,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您解决问题。”这一幕出现在兰考县公安局信访接待大厅。七年如一日,她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始终坚持用柔肩担正义、以真情护和谐、葆初心化民怨……她,是兰考县公安局控申科指导员王跃忠。

  七年多来,王跃忠在公安信访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以坚强的党性观念、负责的工作态度、娴熟的群众工作方法,从容面对一次次困难与挑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线信访民警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和捍卫和谐的铮铮誓言。她把单位当成家,把信访群众当亲人,时时刻刻为信访群众着想,心里装着大家,唯独没有她自己。2015年她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双节’及全国全省两会安保工作先进个人”,被兰考县委县政府评为“兰考县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6年7月荣获个人嘉奖一次。2017年元月被兰考县群工部评为“兰考县最美信访干部”,2017年2月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2017年3月荣获个人嘉奖一次,2017年4月被兰考县委县政委评为“兰考县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

  王跃忠在工作中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全部奉献给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神圣使命之中,表现出了一名信访民警无私奉献、牺牲自我的高尚品质。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七年来其化解信访积案四十多起、参与协调基层单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三百多起,撰写各类文字材料360篇,其中《浅谈如何提高公安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和能力》等6篇文章被公安部信访信息网采用,为兰考县公安信访工作增了光添了彩,通过王跃忠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2月,兰考县公安局控申科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信访窗口示范单位”。2017年2月兰考县公安局控申科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

  信访工作岗位没有鲜花簇拥的热烈,也没有英雄凯旋的辉煌。认真处理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是信访民警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具体体现。王跃忠在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公平公正处理案件的原则,认真处理每一起信访案件,热情接待,设身处地,诚恳待人,该答复的予以答复,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王跃忠每年要接待群众近万人次,受理信访案件几百件,但每一次接待,对待每一位群众她从不马虎,符合受理条件的当即受理,即使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也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指引群众去相关部门反映,尽量减少群众不必要的麻烦,切实做到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王跃忠对待群众是动真心、用真情的,她常说,要把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看成是一种责任,而不要看成一种权力。俗话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作为信访干部所行使的职责就是“用真情擦干一双双流泪的眼睛,用真心抚慰一颗颗受创的心灵,用真爱舒展一张张欣慰的笑脸,用真诚弹出一曲曲和谐的琴声。”作为一名党员,她凭着强烈的责任感,用心倾听群众的呼声,用情温暖一颗颗委屈的心灵,用正直和勇气维护百姓合法利益,妥善解决各类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俯下身子用真诚感化信访群众

  很多人认为公安信访工作是个“烫手的山芋”,这让很多干部不敢做信访工作,但王跃忠不这么认为,她坚持每天战斗在接访的第一线,把接待信访群众看作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用朴实的赤子之心切实感受信访群众的困处、难处。

  一张笑脸相迎,一句好话暖心,一杯热茶解乏,一片真情对待,不仅是她的服务准则,更是她递给来访群众的一张名片。

  1995年3月20日,王某的儿子王某某被人连刺两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潜逃,因犯罪嫌疑人久抓未获,受害人的父亲王某对此十分不满,开始长达二十余年的信访之路。每次信访人王某来访,王跃忠均把他当做亲人一样对待,奉上一杯热茶,嘘寒问暖,和其谈心,让其对公安机关抓获在逃嫌犯建立信心,稳定其情绪,久而久之,王某对她非常信任,有什么事都愿意和她说叨说叨。后来她多次带领信访民警到王某家中走访,了解到王某本人已年老多病,身患高血压等严重疾病,其配偶患病,家庭生活确实十分困难,对信访人生活的艰难深表同情,积极想方设法为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多次向县局党委建议对王某进行救助,后来经多方协调筹措伍万元救助经费帮其解决实际困难。当救助金送到王某的手上时,王某感动的老泪纵横,他说:“你可真是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啊!” 2016年3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终于被县公安局抓获归案,王某特地向兰考县公安局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激之情。

  亲民爱民脚踏实地解决信访群众困难

  当前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遇到困难第一反应就是要上访,王跃忠在了解到信访群众的困难后总是设身处地为信访人着想,千方百计地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真正为上访群众排忧解难。

  “信访工作做得好不好,取决于对群众有没有感情,只要对群众有感情,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看待,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落到点、访到人、问到事,再疑难、再复杂的案件也能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王跃忠笃信,群众来访必定是遇到了难处,相当一部分是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有冤求诉、有情可表。

  忠诚履职 赢得百姓称赞

  王跃忠是信访干部,更是一名人民警察。她深知肩上担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强烈的正义感让她身为女警察,却沉着冷静、勇敢坚强。面对个别信访群众妄图通过缠访、闹访向公安机关施压来逃避法律的制裁,她总能勇敢地说“不”,面对来自信访人的威胁,也丝毫不动摇、不畏惧。她常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通过一次次接待信访群众,一次次亲自参与化解信访案件,耐心地释法析理,多措施并举地做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切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舍小家为大家为公安信访工作做奉献

  “个人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单位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工作上的事不论大小都是自己应该努力做的事。”王跃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完成信访民警的神圣职责,王跃忠隐忍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痛苦,牺牲了许多个人的利益,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吃苦受累已经成为她的日常生活。七年多以来,她已经习惯了信访工作这种高速运转的生活。2015年10月,王跃忠因怀孕行动不便、身体不适。当时正处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安保的关键阶段,她拖着孕期七个多月笨重的身体投入到信访维稳工作中。行动虽然不便,但工作热情丝毫未减,坚持一线接访的工作要求始终不变。2016年4月,由于老公长期在国外工作,王跃忠带着不舍将出生仅三个月的儿子托付给在农村生活的公婆照顾,便全身心的投入到她所热爱的公安信访工作中去。作为一个母亲,王跃忠也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如今儿子已经一岁多了,却和她十分陌生,对大女儿的照顾也少,这使她面对自己的两个孩子的时候,十分愧疚。

  多年奋战在公安信访工作一线,王跃忠有了自己独特的工作模式、工作技巧,她将开门接访、约访下访作为常态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2017年全国全省“两会”和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议期间,她主动约访上访群众36人次,通过真诚和上访群众沟通,取得了上访群众理解,上访群众纷纷表示不到上级部门越级上访。

  有人用尽毕生精力去追求惊心动魄的人生,有人却甘于享受一生的平凡。其实,人生美丽异彩纷呈,平凡的人生亦有其美丽的真谛。如果说,人生可以用四种色调来形容的话,对兰考县公安局控申科指导员王跃忠来说,从走上信访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奉献和忠诚就是其工作生活的主旋律。“只要党组织需要我,我情愿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公安信访事业”,这是王跃忠历经风雨始终践行的人生誓言,正是这样的誓言,使她抵御种种诱惑,忍受误解,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成为了一名业务精通、品德高尚、作风过硬的优秀信访干部。信访群众慢慢记住了这位举止文雅、知性靓丽的女警官,有什么事总愿意和她唠唠!王跃忠对信访工作敢钻敢干的自信、让上访百姓“焦躁而来、笑脸而归”的坚守最终汇聚成百姓的交口称赞,树立了公安机关信访民警的良好形象。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王跃忠:绽放在兰考公安信访一线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