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文明办将暗访督导移风易俗工作

2017-04-26 08:55: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24日至25日,全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观摩推进会在商丘市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有关领导,省辖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和省直管县(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柘城县从党员带头和村民自治两方面入手,发挥乡镇基层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对全县22个乡镇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各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进行移风易俗培训,用纪律约束党员干部转变观念,带头厉行节约办婚丧。在515个村成立了乡村两级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参照标准,实行会长负责、工作例会、公开办事三项机制,建立了移风易俗工作台账。选举成立了柘城县红娘协会,发放红娘证,加强红娘的教育和规范管理,以制度强化村民自治。

  此外,柘城县还精心编排了移风易俗题材的戏剧、微电影,以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教育引导他们除陋习、树新风、倡节俭。

  24日下午,观摩团先后参观了八里曹村村史馆、图书阅览室以及村文化广场。

  在赵村乡孔庄村道德讲堂内,86岁老党员张青云为观摩团代表们讲解了他在抗美援朝期间的事迹。观摩团一行还参观了村史馆和书画馆,与农民书法家进行了交流。

  观摩团还来到孔集乡翟庄村,观看了村文化广场关于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白理事会参照标准、善行义举榜等宣传版面。

  参观完柘城、宁陵两县的移风易俗工作后,部分观摩团成员向记者表示,商丘市两个县的移风易俗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值得学习借鉴,回去以后会把移风易俗工作经验进行推广。

  据悉,今年,全省464个省级以上文明村镇要全面铺开移风易俗工作,抓紧修订村规民约、健全“四会”,并切实开展工作,抓出成效。省文明办将暗访督导一些村镇,发现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要取消省级以上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今年新申报的全国文明村镇要突出移风易俗工作。并且,要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中原新乡贤、移风易俗光荣户、模范红娘、好媳妇、好婆婆、美德少年等创建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倡树新风。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陈曦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移风易俗;文明办;观摩团;红白理事会;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