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施28年后 标准化法迎来首次“大修”

2017-04-25 16:27: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实施28年后,标准化法迎来了首次“大修”。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标准化法修订草案。此次,草案不仅扩大了标准的制定范围,还整合了强制性标准,防止强制性标准过多过滥。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作草案说明时表示,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此次修订草案扩大了标准制定范围,将制定标准的范围由现行法规定的工业产品、工程建设和环保领域,扩大到农业、公益额、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
  草案还规定,将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整合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并将强制性国家标准范围严格限定为“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社会经济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取消强制性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此外,为了满足地方标准化工作的实际需要,将地方标准制定权下放到设区的市、自治州。草案还增加规定,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可以制定团体标准,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制定企业标准。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标准化法;大修;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