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依法打击 依纪管束--焦作市打击公职人员“老赖”调查

2017-04-20 15:09: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检察院检察官、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财政局副局长……近日,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的一些公职人员陆陆续续来到县法院执行局,或送来法院判决自己应该承担的借款,或送来替人担保应该承担的债务。

  这是河南省焦作市29个部门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并把公职人员作为突破口后出现的新情况。

  法院判决得不到执行成为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切实解决执行难列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去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两会”上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为落实上级指示,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年初,河南省焦作市委办、政府办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随后,焦作市政法委牵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市国土局等28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焦作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始对失信被执行人展开联合惩戒,并决定优先排查、执行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公职人员,同时要求国企员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照公职人员管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职人员、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头遵纪守法,成为社会主义法制和依法治国的践行者,而不应该利用单位的‘金字招牌’和自己的特殊身份,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影响司法公信力和政府形象。”焦作市政法委书记胡小平向记者介绍了这样做的初衷。经排查,焦作市共发现涉及公职人员执行案件278件,标的总额4527.4万元。

  为保证这些案件顺利执行,他们首先加大宣传力度,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用,常态工作和典型案件穿插,并开启流动式宣传模式,进行多维度立体式执行宣传。2月17日,焦作市召开全市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这个问题你能解决不能?如果不能,明天就在家歇吧。”3月13日下午,武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宋国华向一名未执行法院判决的检察官“放狠话”。

  当天上午,武陟县召开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向全县公职“老赖”亮剑。县里的29家联动单位的负责人在这次会议上,最先领到本单位涉执行案件公职人员名单和涉案金额。

  “能解决。”接受谈话的检察官当场表态后,第二天便到法院履行了自己替人担保形成纠纷后应承担的4.8万余元本息。

  为保证涉执行案件的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依法履行判决,焦作市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措施。如将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作为评选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前置条件;未履行的单位和个人,已经取得称号的予以撤销。把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作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评先、评优、晋级晋职、入党、预备党员转正的参考;个人是失信被执行人,不得成为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不得参加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道德模范、慈善类奖项评选,已获得的称号予以撤销。

  公检法三家还加大对公职“老赖”的打击力度。4月11日,焦作市山阳区法院公开开庭,依法审理了自诉人姬志霞起诉中国工商银行焦作分行员工吴家强的案件,认定吴家强在调解书生效后,银行卡上有上万元的支出,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目前,吴家强已经被单位开除。(记者 李丽静)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玉杰告诉记者,该市涉及公职人员执行案件前已经执结70件,执结金额623.6万元。(完)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老赖;公职人员;焦作市;依法治国;执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