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细则出台

2017-04-19 10:20:00来源:郑州晚报

  发现种罂粟举报吧,100株奖励100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上午,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省公安厅、省财政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河南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举报毒品犯罪最高可奖励30万元。

  数据惊人 全球吸毒人员总数近3亿

  毒品是当今世界三大公害之一,当前,毒品问题全球化趋势明显,毒品贩运涉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毒品交易额在80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世界贸易总额的13%。

  吸毒人员总数近3亿,每年有20多万人因吸毒死亡、1000万人因吸毒丧失劳动能力。受国际毒潮渗透和影响,我国一些地区制造合成毒品犯罪严重、贩运毒品活动猖獗,涉枪、涉黑、涉恶活动屡禁不止。

  河南省情况 毒情呈现3个新趋势

  合成毒品滥用问题突出。滥用人数逐年增加,去年首次超过传统毒品滥用人数,并占新增吸毒人员的70%以上。

  网络涉毒问题严重。利用网络吸毒、贩毒和传播制毒技术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多,禁毒工作面临网上作战和网下作战的双重压力。

  新精神活性物质渐露苗头。禁毒工作面临着列管化学品监管难和未列管化学品查处难的双重压力。

  举报有奖 最高奖30万元

  举报吸食、注射毒品人员的,每查获1名奖励500元。

  举报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根据缴获毒品数量奖励500~30000元。

  举报走私、非法运输、买卖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的,每1千克奖励2000元,二类易制毒化学品的,每100千克奖励2000元。

  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每铲除罂粟100株奖励100元。

  举报非法制造毒品、制毒物品加工厂(点)的,每捣毁1个加工点奖励1万元,每捣毁1个加工厂奖励5万元。

  提供在逃重特大毒品犯罪嫌疑人线索的,每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奖励1万元。

  同时规定对举报人的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举报方式 打110等3种方式可选择

  公民可以采取公开或匿名方式进行举报,为便于查证和奖励,鼓励实名举报。

  电话举报,举报人可以打110或者各级公安机关公布的举报电话。

  信件举报,举报人可以写举报信邮寄到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或者各级公安机关禁毒部门。

  来访举报,举报人要求当面举报的,可以直接到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或者各级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领取奖金 申请后20个工作日发放

  举报奖励资金的兑现由办案单位公安机关负责。公安机关办案单位应当在接受举报时填写登记表;案件查证属实或破案后10个工作日内填写审批表,提出奖励对象和金额报公安机关负责人审批;审批后应在10个工作日内通知举报人,并在举报人申请领取奖金后20个工作日内将奖金发放给举报人。

  严格落实奖励标准,做好对举报人保密工作。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毒品;举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