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乡一名辅警在西安英勇救火 两入火场抱出煤气罐

2017-04-13 11:18: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西安一家火锅店突然失火,新乡小伙儿冲入火场,烟太大睁不开眼,他听着声音往前摸,硬是抱出两个嘶嘶响的煤气罐。连日来,新乡市公安局纬五路分局辅警朱绪佳的事迹,获得大量网友点赞,“河南小伙,棒棒哒!给河南人争气。”
    西安探亲|突遇火锅店起火
    回忆起救火一事,昨日,31岁的朱绪佳挠挠头,还有些不好意思。原来,今年清明节期间,他去西安未央区苏席村看望姐姐,并在姐姐开设的饮品店里帮忙。
    “着火了,着火了……”4月4日下午4时许,一阵叫喊声引起了朱绪佳的注意,他立即出门查看。
    “同一栋楼的火锅店冒出了滚滚浓烟。”朱绪佳说,火锅店位于一楼北侧,起火位置在厨房,大火已将封堵窗户的塑料板材烧穿,火苗蔓延到5楼。
    在围观群众焦急等待救援时,朱绪佳端起附近商户的水盆就往火上泼,“厨房里很可能有煤气罐,控制火势宜早不宜迟,不能这么干等着。”看到朱绪佳泼水,众人纷纷找来水盆、灭火器灭火。
    窗口的火势很快被控制,但厨房内部火势依然很猛,这时,朱绪佳顺手拿起一个凳子,砸掉窗户上的隔断,这样水和灭火器能透窗灭火,效率会高一些。
  两分钟后,在众人合力之下,火势渐小,就在大家稍稍松一口气时,朱绪佳听到了“嘶嘶——”的声音。
  两入火场|抱出嘶嘶响的气罐
  “煤气罐不知道已经漏了多久,别进去了,太危险了”,看到朱绪佳准备破窗进入屋内,周围群众纷纷劝阻。
  “炭炉里的火没有被扑灭,一旦煤气浓度达到一定程度,现场将会爆燃。”朱绪佳不顾众人反对,试图从正门穿过3间餐厅冲进厨房,然而此刻餐厅里浓烟滚滚,伸手不见五指,满地都是掉落的装修材料,根本无法进入。
  “这小伙真是非常勇敢,这种情况下一般人根本就不敢再进了。”据现场一位目击者称,朱绪佳见从正门无法进入,立刻又返回厨房后窗处,提起地上已经用完的灭火器砸开防盗窗,翻身跳了进去。
  “烟太浓,睁不开眼睛,只能听着声音往前摸,”朱绪佳说,他在离炭炉1米左右的距离,摸到了发烫的煤气罐,并用事先准备好的湿毛巾拧阀门,但怎么也关不上,最后干脆抱着煤气罐往窗口靠拢。
  将煤气罐递出后,还没等众人松口气,朱绪佳转身又跳回了浓烟中,很快,他又抱出了一个煤气罐。此后,他让人递进一个铁盆,用厨房里的水将炭炉的火浇灭。
  走红网络|他低调表示救火“不值一提”
  “好样的!好样的!”看着满身是泥灰的朱绪佳,围观群众都赞不绝口。
  朱绪佳英勇救火的事迹很快就被传开,当天下午6时许,“西安身边事”新浪微博平台发布了朱绪佳救火的现场照片和情况简介,并写道:“为这个正能量的小伙点赞!”
  “这个不值得一提,就是平时见到这种事情,我都会过去的。”事后,在陕西当地多家媒体的采访中,低调的朱绪佳始终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只说自己是河南人。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救火;河南人;走红;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