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控申工作会议

2017-04-13 11:15:00来源:河南法制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12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控申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全省控申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广军说,要认真落实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对控申工作提出的“认真做好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强化检察监督”工作要求,推动全省控申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并强调5点意见:
  要守土有责,敢于担当,从严从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要形成领导带头、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要探索建立网上信访系统,推动群众信访由“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
  要正视问题,深化效果,全面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制度落实。进一步落实诉访分离原则,加强对初信初访的审查分流处理,真正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在“第一时间”,化解在“第一地点”。要在全省深入推行“一单式”工作法。
  要理性务实,质效优先,推动控申监督职能全面均衡发展。要深耕法律监督主业,依法规范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加大赔偿监督案件办理力度,完善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既要纠正该赔不赔、违法赔偿等问题,又要注意及时移送有关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对办案中发现的司法不规范问题,要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或者召开会议通报等方式,提升监督效果。要注重发挥律师的第三方作用,邀请律师参与重大疑难刑事申诉案件的办理工作。
  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进一步规范处信、接访、办案工作流程,进一步明晰办理质量标准,实现司法性与监督性、实体性与程序性、规范性与公开性的有机统一,确保所办理的案件既定分止争,又案结事了。
  要强基固本,守正笃实,扎实推进过硬控申队伍建设。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检察院;控申工作;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