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对严重精神病人保证每年随访6次

2017-04-11 09:01: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后,郑州市将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将安排专人为严重精神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并保证随访次数。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卫计委获悉,卫生系统已经专门召开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4月7日,郑州市卫生系统召开了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会议。系统内各县(市、区)主要领导、精防办负责人,精神卫生专科医院、设有精神科的综合医院领导及科室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有关负责人要求精神专科医院要重视医疗安全,最大限度做好院内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障。而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管理,有关负责人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要明确专人,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规定,为辖区严重精神病人建立健康档案,落实每人每年6次随访,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

  根据此前颁布的《河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针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管理,则在专科机构指导下,每年至少随访4次患者,发现复发或加重征兆时,应给予相应处理或指导转诊,并进行危机干预。记者 魏浩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随访;精神障碍患者;精神病人;精神疾病;乡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