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发布旅游最严整顿令:7“禁”22条向旅游业违规者亮剑!

2017-03-28 16:45:00来源:法制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提起旅游胜地,许多人会想起有着“彩云之南”美誉的云南,丽江、泸沽湖、玉龙雪山......这些高颜值景区往往令人心驰神往。但在旅游过程中不乏强迫消费、欺诈购物、低价零价团、无底线导游等现象,旅游品质何时才能赶上秀美风光的“高颜值”? 3月27日,云南发布的旅游最严整顿令给出了答案!

  3月27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包括七个方面22条,成为史上最严治理措施,确保云南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在一年内实现根本好转。

  近年来,关于云南旅游的负面新闻频频被曝出,各种违法违规旅游行为频发。

  2014年,网上曝出一段云南丽江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视频中男子污言秽语,称“一分钱没有消费的话,比卖淫更可耻。”

  2015年,网友曝出昆明女导游嫌游客购物少破口大骂。称游客没良心、不要脸,并威胁游客。

  2016年,一名云南导游强制游客购买翡翠,声称买不够东西,“今天别想走出云南这个地方”。

  2017年,女子在丽江遭暴打毁容,以及游客与店家发生争执,道歉后仍被尾随追打的新闻,曾引发大家关于旅游市场监管的探讨。

  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旅游市场投诉下降,云南投诉却在逐年上升,2014至2016年云南省的旅游投诉都居全国榜首。以2016年为例,平台收到797条涉及全国各省份的投诉,云南就占316条居全国首位,其投诉量较2015年增长35.6%。

  其实对于整治旅游市场,云南推出过许多措施,从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方案到组建旅游警察队伍,但旅游业违法违规事件仍时有发生。

  此次“史上最严措施”的出台,不仅是今年两会上云南省长阮成发对于“云南会出台史上最严治理措施”承诺的兑现,更是对不法违规行为的震慑。

  “最严令”规定了旅游购物管理、导游管理、景区景点管理、政府监管职能等七方面分22条,明确了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严禁安排旅游团队购物或兜售商品、严禁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进入购物商店消费等明令禁止的七大违规行为。

  云南此次出台旅游最严监管令,对解决旅游行业乱象可算是“及时雨”。通过此次政策的出台,取消低价组团、严惩强迫购物、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强化属地责任,为最终构建一个和谐健康的旅游环境提供了有利契机。

  22条措施,可谓全方位多角度治理旅游乱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斩断景区、导游、购物店的灰色利益链条,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此次监管令的出台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铁腕出击,重拳整治,何愁效果不佳?

  事实上,云南在根除旅游顽疾的探索上,除了“最严令”政策的兜底,人民法院也为规范云南旅游市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向凯介绍,2016年下半年起,云南在全省各重点景区设立了旅游巡回法庭或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2017年3月20日开始,全省已设立的70个旅游法庭和73个巡回审判点接入百度地图,这也为游客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刘艳 胡程平)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旅游投诉;亮剑;旅游行业;云南旅游;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