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瀛岑:希望立法“梦想”再次照进现实

2017-03-10 15:36:00来源:大河报

全国人大代表张瀛岑:希望立法“梦想”再次照进现实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渝侯梦菲文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高度珍视国家赋予我的权利。”昨日,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捧起了他积攒的各种资料:《慈善法草案》、《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上面画满了杠杠圈圈。

  去年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了《慈善法》,其实早在2012年,张瀛岑就曾提交了《关于打破慈善垄断的建议》。去年9月,《慈善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普通慈善组织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张瀛岑的建议变成了现实。

  其实近10年来,他最挂心的是环境问题。2013年,他提交了《关于强化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地位的建议》。让他欣喜的是,同年公布的《环保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首次规定“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

  2014年,张瀛岑再提《关于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建议》。随后,该法被修订,张瀛岑的“梦想”再次照进现实。

  今年的人代会,张瀛岑仍关注立法。“我希望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切实落实民营企业的公平市场地位。”他说,在现实中,非公经济面临着“玻璃门”,一些政府官员存在“和国企打交道赚了赔了都没风险,和民企打交道风险大”的认识,导致民营经济的活力无法得到充分释放。“今年的人大常委会报告中指出,将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我期待这些法律尽快推出。”张瀛岑说。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张瀛岑;梦想;全国人大代表;慈善法;玻璃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