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自贸区需调整近60部法规规章

2017-03-06 10:20:00来源:大河报

商务部特聘专家洪涛:建设自贸区 河南有三个抓手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涛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江浩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对此,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涛认为,2016年,中国自贸区“1+3+7”的体系建设基本完成,这个体系是有梯度、差异化的发展体系,上海是龙头,广东、天津、福建是第二梯队,包括河南在内的7个地区是第三梯队,这是去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之一。

  众所周知,去年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南设立自贸试验区,其战略定位突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对这个定位,洪涛强调:一定要处理好通道和区块的关系。他认为,河南作为交通枢纽、大通道,应该围绕一带一路的节点作用,形成自己的特色、发挥自身的优势。片区之间要发挥资源协调效益,避免资源浪费。此外,在“1+3+7”的自贸区体系内,发挥辐射东西的带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总体方案,河南自贸区涉及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48项为复制推广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经验,112项为创新性举措,有近60部法规规章需要调整。

  洪涛认为,河南自贸区建设应该有三个抓手,其一是郑欧班列。该班列已经成为内陆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列快车。

  另外一个抓手是有形和无形的市场建设。洪涛说,这包括期货、大宗商品市场建设、期现货联动等传统优势。同时也要创造新的优势,比如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州粮食批发市场以及物流市场,建设形成一个体系,在北粮南运、南菜北运、南果北运、西果东运、西杂(粮)东运等中国商品流通再造过程中,发挥枢纽的便捷作用。

  洪涛认为,第三个抓手是自贸区和产业基地的联动,包括跟农业、制造业等产业基地的协同配合。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自贸区;法规规章;洪涛;河南;北京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