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去年电信诈骗案减少25%

2017-02-24 17:0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市去年电信诈骗案减少25%

  警方冻结银行账号74万余个 关停手机、固话号码18万余个 累计减少群众损失近20亿

  事主到查控中心办理资金返还手续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持续高发,对此,北京警方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和全国唯一一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昨日,据北京警方通报,自中心成立以来,2016年全年,查控中心冻结涉案银行账号74万余个,涉案资金近12亿元,关停涉案手机、固定电话等18万余个,累计减少群众损失近20亿元。

  发布

  “抽薪行动”遏制“台湾骗”

  据北京市公安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查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两年来,北京警方对涉案资金流、通信流开展查询、分析、研判,在全面打击治理的同时,为防范电信诈骗提供服务支撑,努力实现“让骗子的电话打不进来、让受骗群众的钱转不出去”的目标。

  2016年全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量、群众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5%,破案数量同比上升了1.72%,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了4.25倍,共冻结涉案银行账号74万余个,同比上升3.52倍,占全国冻结总量的九成以上,冻结涉案资金近12亿元。关停涉案手机、固定电话等号码18万余个,累计减少群众损失近20亿元。

  据了解,针对危害本市严重的台湾籍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组织开展的“抽薪行动”,通过深入研判、精准打击,使“台湾骗”得到了有效遏制。2016年发案和群众损失在2015年同比下降六成的基础上又下降五成。与此同时,针对全国高发的电话冒充熟人犯罪组织开展专项打击,共冻结涉案银行卡8万余张,冻结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关停2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涉案POS机3000余台。并且通过工作串并出全市及湖南、山东等全国电信诈骗案件千余起。

  探访

  多部门联动切断骗局

  查控中心到底是如何工作、如何取得这些成绩的?走进查控中心可以看到,有多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功能,警情监测分析、银行快速支付、话务回访等等。

  当事主遭遇电信诈骗拨打110报警后,警情会转到这里,上报涉案银行卡号,中心会进行快速止付、冻结。

  为让骗子的电话打不进来,受骗事主的电话打不出去,中心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服务行业单位建立合作机制。看到有可疑号码拨打很多事主电话之后,民警不厌其烦的一个又一个回拨给事主,提醒他们刚才的是骗子,不要相信,更不要汇款。

  一些被洗脑不深的事主便立刻意识到了,而一些已经被洗脑的事主不仅不理会民警的提示,仍执意要给骗子汇款。遇到这种情况,民警会继续拨打事主和骗子的电话,以占线阻止事主上当受骗。同时,中心也会联系辖区民警上门阻止。即便如此,一些被洗脑的事主不给民警开门,仍执意给骗子汇款。

  案件

  电信诈骗团伙昌平被抓

  近期,刑侦总队十支队工作人员通过信息手段深入研判,分析整理出两起以收取服务费为由,实施假冒办理贷款的电信诈骗案件,并确定该两起案件系同一犯罪团伙所为。对此情况,刑侦总队立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组通过对该团伙的资金流、信息流循迹追踪,并多次实地进行便衣侦查,最终确定犯罪窝点藏匿在昌平区。

  2017年2月16日,专案组共出动100余名警力,对该犯罪窝点开展抓捕行动,抓获以乔某某(男,26岁,吉林人)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共39名,现场收缴电脑、话术、业绩单、诈骗录音等大量作案工具及证物,已初步核实该团伙涉及全国诈骗案件140余起。目前,30余名团伙成员因涉嫌诈骗被昌平分局刑事拘留,1人被治安拘留,审查、取证等工作正在进行中。(记者 匡小颖 记者 汪震龙)

编辑: 李东
关键词: 电信网络;涉案;便衣侦查;诈骗案;查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