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中级法院院长和政治部主任座谈会在郑召开

2017-01-22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0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1月20日下午,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和政治部主任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引导全体法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主动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问责机制,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张立勇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孟建柱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

  张立勇指出,人民法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长期以来,一直被西方敌对势力当做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西方竭力对外推销的“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不过是西方敌对势力对外发动意识形态斗争、实现国家霸权的工具,对内蒙蔽百姓、保护有钱人利益的手段而已,一定要识破其虚伪面目,跳出他们精心设计的圈套,防止误入歧途、不走弯路。

  张立勇指出,38年来的改革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也是各项我国各项事业取得进展、走向成功的根本保证。世界上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模式,也不存在抽象的、普世的民主、自由、平等,只要是符合本国国情、有利于生产力发展、被广大民众所接受,就是好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模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现了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统一,依法执政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权力行使和监督制约的统一,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我国区域、城乡、民族之间经济社会发展差异较大,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立勇指出,一定要清楚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并不矛盾。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从而保证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而不是代替某个政法部门抓具体的工作,更不是干预办案。党的领导是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坚强保,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政法工作面临复杂任务和环境的新形势下,没有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政法工作就会举步维艰。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独立于党派的司法。绝对的司法独立是不存在的,是虚无的。西方一些国家一直拿我们的司法独立说事,实际上就是想动摇党和人民手里掌握的枪杆子、刀把子,“司法独立”并不是破解公平正义的终南捷径。实践充分证明,在党的领导的体制下,司法领域的突出问题完全可以得到妥善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在错误思潮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在众声喧哗中始终保持定力。

  河南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主持会议,省法院院领导、厅级干部,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政治部主任在会上分别发言。(通讯员 王群)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政法;河南;中法;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