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案件执行为何难 《失算》年终"爆料"

2017-01-18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8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昨日,在郑州高新区法院微电影《失算》不仅真实再现了案件执行难,也以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法凸显法官与“老赖”斗智斗勇的执法经历。

  据该院执行局李局长介绍,微电影《失算》剧本根据他们院执行干警在执法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真实案例为元素,经过一些艺术的夸张和改编而成。

 

  《失算》剧情围绕老贾和他身边几个“老赖”朋友与法院的“较量”展开,几个人各自施展解数,无理取闹、转移资产,想法设法逃避法院执行,最终如意算盘全部落空,统统束手就擒。该部微电影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讲话要求,用艺术的手法最大程度地还原了执行干警与老赖斗智斗勇的工作现状,传达了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勇气,告诫“老赖”们,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手,不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李局长称,破解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媒体已经成为执行工作的重要载体,执行宣传是执行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执行工作赢得社会支持的内在要求,做好执行宣传工作可以有效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关注、理解执行工作,营造良好的执行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在破解执行难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常规的执行宣传工作方式是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刊发一些大型执行活动简报、典型案例执行过程和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等,但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就考虑怎样用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传播力广且持久的方式去开展执行宣传和执行普法工作,最终院里决定选择以微

  电影这种载体来推动执行宣传工作更好的开展。

  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年度“成绩单”显示,去年该院执行局干警以“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要求为工作重点,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年共计拘留152人,新收拒执案件225件,结案212件,以拒执罪判处3人;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4146人次,发布比达到122.37%;上传拍品321件,上传拍品总价值121183.032万元,成交187件,成交率达58.26%,成交拍品总价值29041.17万元。

  据悉, 2016年该院执行局共结案9904件,比2015年增长了120.53%,切实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法院;高新区;执法;微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