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政法

央广网

最高法巡回法庭要在郑州设立

2016-11-02 14:57:00 来源:河南商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

  最高法要在郑州设巡回法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增设巡回法庭的请示》《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和《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情况报告》。

  会议同意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市、沈阳市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在重庆市、西安市、南京市、郑州市增设巡回法庭。(据新华社电)

  说到最高法院巡回法庭,不少人可能会觉得陌生。但它离咱河南人的距离越来越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11月1日同意在郑州设立巡回法庭。

  实际上,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已经于2015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发言时提出建议。据分析,巡回法庭有利于就地化解纠纷,方便群众诉讼。

  【消息】

  郑州等4市要设巡回法庭

  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同意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市、沈阳市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在重庆市、西安市、南京市、郑州市增设巡回法庭。

  会议强调,要把握好巡回法庭的定位,发挥跨行政区域审理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作用,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提高司法公信力。

  巡回法庭会审理或办理巡回区内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商事案件等。巡回法庭还会设立诉讼服务中心,接受并登记属于巡回法庭受案范围的案件材料,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局会受理举报投诉、查处违纪案件、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对巡回法庭及其工作人员进行廉政监督。

  【影响】

  有利于就地化解纠纷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

  根据规定,设立巡回法庭的目的在于依法及时公正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等案件,推动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

  其中规定,巡回法庭是最高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巡回法庭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是最高法的判决、裁定和决定。

  有分析指出,与普通地方法庭相比,巡回法庭受地方党政制约更少,办案更加自由、独立。

  【回顾】

  张立勇连续两年提建议

  对于在郑州设立巡回法庭,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已经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及此话题。

  2015年全国两会时,张立勇建议在郑州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郑州位于区域中心,交通便利。同时,河南省是案件大省,案件数量长期在全国前5位。此外,河南高院办公场所充足、办公设施良好。”

  今年全国两会时,张立勇在发言时又提到在郑州设立第三巡回法庭。郑州地处全国中心地带,法官3小时内可抵达辖区办案;在郑州设立第三巡回法庭有利于指导河南及周边法院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编辑:李东

关键词:巡回法庭;判决;第一审行政案件;效力;最高人民法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用不断改革来维护公平正义

在10月10日的公众开放日上,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向各界代表亮出一组非常扎实的数字:他们在沈阳挂牌不过6百天,共受理案件1783件,审结1583件,在最高法业务部门中名列前茅。伴随审结工作量的上升则是群众上访数量的锐减,从最初到现在降幅高达90%。

2016-10-11 15:21:00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受理案件1783件

(记者 朱明宇 王婧)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在10日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中透露,自2015年1月31日挂牌成立以来,法庭已受理1783件案件。胡云腾表示,设立在沈阳和深圳的两个巡回法庭是中国司法改革的双胞胎,标志着司法改革拉开大幕,继续向纵深迈进。

2016-10-10 18:44:00

四川高原地区首个旅游巡回法庭正式成立(图)

8月29日,松潘县人民法院在川主寺镇设立首个旅游巡回法庭,为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现场调处旅游纠纷,提供诉前法律服务,这是四川省在高原地区设立的首个旅游巡回法庭。法庭设立了接访窗口、调解室,配置一台警务用车作为旅游巡回法庭的巡回办案用车,并在牟尼沟、黄龙、机场等旅游集结地设旅游投诉点,委托当地管理局接受投诉。

2016-08-30 0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