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政法

央广网

豫将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

2016-10-18 08:43: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案件由集中管辖改为相应的中级、基层法院分别受理;2017年1月1日起,知识产权案件案号将单独编制,案号中的类型代字为:知民/知行/知刑。目前,记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河南将全面推开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

  今年7月,最高法院出台《关于在全国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的意见》。7月23日,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对制定河南省“三合一”实施方案以及成立“三合一”工作协调小组、知识产权审判庭更名等“三合一”工作作出批示。

  下一步在机构设置方面,河南将参照最高法院模式,成立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省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具体负责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布局和指导监督。各中院也将成立相应组织,在本辖区内履行与省高院协调领导小组相应的职能。

  管辖法院设置方面,根据方便诉讼、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则,拟对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案件不再由郑州、洛阳中院集中管辖,由相应的中级、基层法院分别受理。同时,拟在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之外,报请最高法院批准增加郑州航空港区法院作为河南有知识产权管辖权的基层法院。

  河南省高院副院长史小红表示,近年来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质效不断提高,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渠道作用日益明显。为积极依法保护权利人创新热情,不断增强河南经济发展内生动能起到了积极作用。2014年和2015年,在全省知识产权法官数量未增加的情况下,审结案件数为3252件和3450件,年均增长37.5%,一审裁判文书生效率达到92.5%。

  其中,宗某某等28人制售假冒“金龙鱼”、“鲁花”注册商标生产食用油一案被评为“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八大典型案例”;三全公司诉山东某食品企业确认不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被评为“2015年中国法院五十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吴某等人非法获取富士康公司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一案,写入2015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戚艺芳)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三合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河南经济发展;知识产权审判庭;河南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业补贴“三合一”改革遭遇新难题

补贴精准性提高了、耕地撂荒现象减少了,粮食生产能力提高了……半月谈记者近期在湘鲁浙皖等试点省采访发现,各地推行农业补贴“三合一”改革(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6-08-15 16:43:00

海南琼海市召开“6.28”万泉民房火灾现场会

为认真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推进纪纲街区域性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2016-07-14 17:30:50

继北上广后 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将在全国推开

本报南京7月7日电记者刘子阳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今天在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暨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推进会上说,除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要在全国法院全面推开,高级、中级、基层法院要同时启动。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共有6个高级人民法院、95个中级法院和104个基层法院先后开展了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试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6-07-08 15: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