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政法

央广网

河南司法改革两步走

2016-08-17 09:22:00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统计,2011年9月至2016年7月,全省检察系统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4567件20824人,年均保持在4200人左右;贪污贿赂大案比例从2011年的73.4%提高到2015年的90.7%,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比例稳定在82%左右;反贪、反渎案件实刑判决率2015年比2011年分别提高13.2和10.3个百分点。2015年,全省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案件大案率已达到90.7%,不满3万元的案件仅占3.8%。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介绍,河南反贪、反渎办案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主要业务指标全国领先。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河南省院依法办理了白恩培、周镇宏、郭有明、乐大克、龚清概、肖天、武长顺、杨鲁豫等8名省部级领导干部犯罪案件。自行查办了包胜柏、王振国、祝义方、曹濮生、李长轩等50余名厅级领导干部犯罪案件。坚持贪渎并查,查处了省卫生厅副巡视员赵连周和省人防办副巡视员马怀林滥用职权、受贿等案件。

  坚持侦防一体也是河南检察系统的工作亮点。

  通过办理省烟草局原局长郑建民受贿窝串案,促使全省烟草系统规范管理,当年河南中烟公司利税同比增长75亿多元;通过办理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列窝串案,科技部高新司原副司长胡世辉受贿案,银河证券原总经理肖时庆内幕交易、受贿案,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促进了国家粮食储备管理政策、国家科研项目专家评审机制和证券管理制度的完善。

  司法体制改革第四季度将全面推开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里研究的意见,我省检察改革的原则和政策主要是:员额分配上,全省向基层检察院倾斜,同级检察院中向办案多的检察院倾斜,在机关内部向办案任务重的一线办案部门倾斜。同时,从事检察业务工作的院领导,按照各地的统一标准和程序,经过遴选可以进入员额,入额后,必须直接办理一定数量案件。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我省检察院、法院改革步调保持一致,总体上分“两步走”,第一步,8月份安阳、许昌两市试点工作实施;第二步,第四季度在全省全面推广。

  目前,试点检察院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启动,正在继续推进,配套文件已经出台。试点检察院入额考试,即将进行。

  据悉,今年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此轮司法体制改革中,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

编辑:天天

关键词:两步走;司法体制改革;全省;司法人员;司法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司法改革两步走 第一步试点第二步全省推广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河南省院依法办理了白恩培、周镇宏、郭有明、乐大克、龚清概、肖天、武长顺、杨鲁豫等8名省部级领导干部犯罪案件。根据省委统一安排,我省检察院、法院改革步调保持一致,总体上分“两步走”,第一步,8月份安阳、许昌两市试点工作实施;第二步,第四季度在全省全面推广。

2016-08-17 08:50:00

报告建议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 2045年延迟至65岁

报告建议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 2045年延迟至65岁,报告指出,首先,实现养老金制度并轨,将退休年龄归为两类:职工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和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对于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

2015-12-02 10:51:00

社科院报告建议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

报告指出,首先,实现养老金制度并轨,将退休年龄归为两类:职工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和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对于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

2015-12-02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