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政法

央广网

郑州公布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6-06-21 09:22:00 来源:郑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郑州市政府下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下发重要文件,解读材料要在正式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郑州市政府下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下发重要文件,解读材料要在正式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

  出重要文件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

  政府重要文件,以后都要有解读,让群众看得清楚明白。按照规定,各级各部门下发重要文件,应同时拟制配套解读材料一并报批,解读材料要于正式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和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解读材料中应包含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

  在政府门户网站增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栏目,研发并启动行政处罚网上办理系统,确保2016年8月底前,完成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做好向“信用中国”网站数据报送工作。

  我市还将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归集并公示工商部门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涉企信息。

  此外,按要求公开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以及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

  对涉突发事件虚假信息要迅速澄清

  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 ,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多种方式宣讲解释重要政策措施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多种方式宣讲解释。同时,进一步完善加强专家库建设,及时为专家学者提供相关政策信息,充分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

  郑州还将建立政务公开培训常态化机制,经常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记者 孙娟)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双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女交警模仿papi酱揭公务微博发布过程

清明假期,山东高速交警二支队民警房珂“火”了,利用公务个人微博,模仿网络红人“papi酱”,拍摄了“你说过哪些曾让‘警察蜀黍’崩溃的话”的微视频,立马引起了上千的转载。朱明刚表示,会在政务微博影响力考核之外,拿出一些接地气的典型信息发布案例,表现比较好的处置结果。

2016-04-13 10:00:49

李克强:政务公开要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 轻松一览无余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2016-03-16 12:15:00

中央再提“政务公开” 地方还需哪些“配套”?

根据《意见》,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虽然各地都在践行政务公开,但推行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2016-02-24 14:3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