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政法

央广网

河南公安再出惠民十条

2016-06-20 16:57:00 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2015年推出河南公安改革十项惠民举措的基础上,河南省公安厅再推出河南公安改革第二批惠民举措,又一大波红利惠及亿万群众。郑州晚报记者特邀相关警种负责人就热点举措进行了深入解读。

  29项户籍业务实行网上办理

  7月1日起,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利民服务平台,网上办理出生登记(持省内新版出生证)、购房入户、工作调动入户、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务工人员入户、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迁入、大中专院校毕业学生迁入、弃婴入户、收养入户、回国(入境)恢复户口、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入户、刑满释放人员恢复户口、设立单位集体户口、分户立户、死亡登记、出国(境)定居注销户口、入伍注销户口、迁往市(县)外(有准迁证)、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迁出、变更民族成分、变更姓名、变更性别、变更户主或户主关系、变更文化程度、婚姻状况、户口簿遗失补发、迁移证补发、准迁证补发等29项户政业务申请。

  解读 今年1月,省公安厅即组织鹤壁、永城两市公安机关开展“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户政业务试点工作。至5月底,全省29项户政业务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今后,群众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利民服务平台,可以网上办理29项户政业务申请,实现户政业务的“外网申请,内网受理,审批前置,核验后置,一趟办结”。

  依法办理无户口人员户籍登记

  根据国家户口登记政策和相关法律,依法依规解决因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等造成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为符合相关规定的人员办理落户手续,切实维护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

  解读 今年初,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公安厅立即制订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组织开展户口清理整顿,摸排全省无户口人员的基本情况。并充分发挥牵头单位职能,与省民政厅、卫计委、司法厅等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现已提交省政府审议。

  推行户籍办理延时预约服务

  7月1日起,在全省公安机关户籍室推行延时和预约办理户籍业务,工作日实行延时服务,直到为最后一名群众办完户籍业务;夜间和节假日实行预约服务,为急需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特事特办。

  解读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户籍窗口服务质量,全省公安机关承诺在户籍室推行延时和预约办理户籍业务,工作日实行延时服务,直到为最后一名群众办完户籍业务;夜间和节假日实行预约服务,为急需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特事特办,确保满足每一名群众的需求。

  

编辑:李东

关键词:群众,分期验收,签注,APP,应用程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