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巾帼风采 > 正文

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人民法庭庭长 朱正栩

2013-09-22 14:53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引语:朱正栩,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人民法庭庭长 积极创新审判工作机制,独创了适合当地实际、符合群众司法需要的庭前“六步工作法”和“四点调解法”,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三年来,共带领闹店法庭办结各类诉讼案件1202件,其中,个人办结案件929件。年平均办结案件310件,年均调撤结案率93%,所办案件无一件错案,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一致好评,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庭长”。省高法作出向她学习的决定,并记个人一等功。曾荣获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0-2012年全省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法官”等称号。

  爱岗敬业为群众 依法维权创和谐

  ----记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人民法庭庭长朱正栩

  朱正栩同志,女,1974年11月23日生,汉族,1995年1月被招录至宝丰县人民法院工作,2007年7月至今担任宝丰法院闹店人民法庭庭长。工作中,朱正栩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以“促进一方和谐,服务一方百姓”为己任,切实履行审判职责,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三年来,共带领闹店法庭办结各类诉讼案件1202件,其中,个人办结案件929件,年均调撤结案率93%,其中涉及妇女合法权益案件536件。所办案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引起信访,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切实履行审判职责,服务社会稳定大局

  闹店法庭辖区内主要是农业乡镇,当事人文化水平、经济条件及法律知识均相对较差,朱正栩同志从辖区基础条件和案件特点出发,在院党组的支持下,主持选任了4名人民陪审员、18名特邀调解员和百余名司法联络员,构建司法联动网络。在坚持秉公办案的同时,积极创新审判工作机制,独创了适合当地实际、符合群众司法需要的庭前“六步工作法”和“四点调解法”,并积极协调、构建司法联动网络,主动参与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等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所办案件中,人民陪审员参与率达到99%,特邀调解员参与率达到87%,所办案件开庭之前调解成功的占到了72%,大量纠纷得以在发生初期即予以解决,收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

  根据法庭受理案件以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小额债务等为主的实际情况,朱正栩同志在审判工作中,坚持“调判结合、以调为主”的工作思路,总结出了“四点”办案法,即通过归纳当事人争议的“关键点”,找出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从而寻找审理案件的“突破点”和开展调解的“支撑点”。如对于常见的离婚案件,在审理过程中首先通过与当事人的接触,弄清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和产生矛盾的根本问题所在,归纳出当事人的争议焦点是婚姻存续本身,还是子女抚养或者财产分割等,然后围绕不同类型的争议焦点,通过双方最关注的核心问题分析当事人的心理,从中寻求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最终找出开展调解、达成共识的“支撑点”。 2008年以来,闹店法庭所受理的离婚、赡养、抚养及相邻关系等纠纷等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了96%,审结案件无一起引起矛盾激化或信访等问题。为了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办好案件的同时,朱正栩同志还注意深入农村、街道、社区,宣传与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良好风尚,鼓励妇女儿童反对家庭暴力,共创和谐社会,着力营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对于朱正栩同志的事迹,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河南法制报、人民法院报、《中华儿女》杂志、宝丰电视台、平顶山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以及平顶山法院网、河南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中国法制影视网、中青网等多家媒体均进行过专题报道,河南省高级法院院长张立勇、平顶山市市委书记赵顷霖、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永胜、市委宣传部部长唐飞、平顶山中院院长郭保振、宝丰县县委书记刘书锋等领导均作出过批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委政法委、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宝丰县委均已作出了开展向朱正栩同志学习的决定,目前学习活动正在进行中。因成绩突出,朱正栩同志多次立功受奖,2010年12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暨平安家庭建设协调组评为河南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法官,2011年1月被河南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优秀法官,同月被河南省政法委、河南省人力评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2年1月在河南省第二届“调解之星”评选活动中,被评为“金牌调解之星”,2012年6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一等功,2012年6月被河南省委授予“2010-2012年全省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9月被共青团河南省委、省高院等17部门联合授予第六届河南省“杰出青年卫士”称号。2012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闹店人民法庭也于2010年3月被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授予“维权示范岗”荣誉称号,2012年2月被平顶山市中院评为全市优秀人民法庭。

  

责编:付新尧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