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巾帼风采 > 正文

开封县罗王乡姚庄村任党支部副书记 张廷霞

2013-09-22 14:27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引语:张廷霞,开封县罗王乡姚庄村任党支部副书记 带领群众积极创业,大力发展养殖业,有效的破解资金瓶颈,建立了“开封乐乐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姚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年创产值260余万元,利润30余万元,被授予“河南省创业示范基地”。连续两次被授予“开封市十大杰出村官”,连续两年被授予“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腾飞的事业 娘家的关爱

  ——记开封县罗王乡姚庄村大学生村干部张廷霞

  张廷霞,199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财会专业,2008年5月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干部,分配到开封县罗王乡姚庄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张廷霞入村以后,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带领群众积极创业,大力发展养殖业,在县妇联的爱心呵护下,有效的破解资金瓶颈,建立了“开封乐乐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姚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张廷霞用自己的努力,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诠释着了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的价值。

  掌握村情,融入农村,真真切切让群众了解自己

  刚入村时,张廷霞就想,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比较了解农村和农民,与群众沟通交流没有什么困难,很快就会进入角色,干出成绩。但是,一入村才发现,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有部分群众和村干部对大学生村干部不理解,认为是来镀金的,什么大学生村干部,只不过是支个名儿,过几天就会走人,办不成什么事儿,瞎折腾。为了消除群众的误解和不信任,每天张廷霞到乡党委、政府点过名之后,就一头扎到村里,向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两委”其他干部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到田间地头和床边炕头与群众促膝谈心,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谈起,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情说起,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感情上接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对大学生村干部有一个全面和正确的了解。张廷霞入村时正赶上收割小麦,姚庄村委下辖三个自然村,小麦种植面积近2000亩,全村1300多人口中有近500人外出打工而不能回来参加麦收,家中留守的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如何帮助这些家庭尽快找到收割机,是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村党支部杨书记找到张廷霞说,“廷霞,找收割机的这个难题你来解决怎么样?”由于去年村里外来的收割机较少,当时他心里没谱,但还是答应了下来,张廷霞要把这件事作为工作的突破口,让村干部接受自己,让群众了解自己。回家后,张廷霞就开始运用各方面的关系联系收割机,最后共联系到大型收割机5台,3天时间全村2000亩小麦全部收完毕,帮助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通过这件事,村“两委”对她的工作给予了认可,群众看新来的村官帮助大家联系收割机,又跑前跑后,帮助大家收麦子,对她也有了新的认识。村里王大妈一见到张廷霞就说“你这闺女,中!”

  与此同时,张廷霞还积极帮助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村民发展肉鹅养殖,配合书记到水利局争取资金帮助老百姓解决吃水难的问题,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利用网络为村民寻找就业岗位,周末给村里的学生辅导功课,空闲时调解村内民事纠纷,慰问贫困户等。渐渐地,姚庄村的村民们消除了与张廷霞刚上任时的距离感,也改变了对她的认识,不再认为她是个来下乡镀金的驻村干部,而是来踏踏实实工作的年轻“村官”。

  在对村情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张廷霞的工作走上了正轨,开始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村里经济发展规划,思考如何能有效的发挥现有优势为全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张廷霞感到,农业是农村的主导产业,农村经济要发展,首先就要大力发展高产高效农业,大力发展养殖、种植业,以科学的方法增加农民收入。随着近几年物价的普遍上涨,猪肉和鸡蛋等居民生活必需消费品的价格屡创新高,发展特色种植、养殖非常有前景。正是看好了这一市场行情的变化,张廷霞和村支书商量要努力转变广大群众仅靠种植业获得收入的思想,引导群众树立发展养殖业增收的新理念。在入村走访中,张廷霞给群众算了一笔账,养两头猪的收益远远超过了种植一亩小麦的收益,而且通过发展养殖业来增加收入比起发展种植业来讲见效要快的多。听了分析,村里的很多群众动了心,但是苦于没有养殖经验,并且有一定的风险,大家不敢冒然投资。

  为了消除大家的担心,张廷霞自己决定带头搞养殖,说干就干,同年她就联合同村六名外出务工返乡的女青年创办了一座设计年出栏生猪6000头的“开封乐乐生猪养殖场”,该项目总投资330万元,占地38亩,猪舍10栋,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她免费为村民提供养猪技术,低价提供饲料,及时提供各方面的养殖信息。

  筹建项目,举步维艰,娘家人雪中送炭巧破资金瓶颈

  在生猪养殖场筹建过程中,张廷霞历经多种困难,几乎到了举步维坚的地步。对此,张廷霞用了“五难”来总结:第一个问题就是资金筹措难。项目资金主要来源有:自有资金、银行贷款、项目款和借款等。到银行贷款时,农行和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全部都是为小型养殖户提供的小额贷款,每笔最多3万元,且每人只能贷1笔,而且限制条件很多。为了多贷几笔款,要找村民签名,还要找具有公务员身份的朋友担保,所以每贷一笔款,都是经过很大努力,可以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二是风险防御难。养猪行业的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市场风险。猪肉市场的价格是周期性、波段性的,每三年一个周期,价格相差很大,如能赶到高峰出栏,赢利颇丰,如果赶到谷底出栏,那就会血本无归。第二,疫病风险。猪病流行是近几年困扰养猪业的一大难题,如猪瘟、乙脑等可防可控,但是象蓝耳病、细小病毒等都是无法彻底防控的,大的疫情到来,部分猪场会“全军覆没”。2009年下半年,受全国流行的高热病影响,开封县部分猪场的死亡率高达90%,风险之大,令人触目惊心。第三,气象风险。2009年11月份,一场大雪将养殖场一栋母猪棚压塌,虽未造成母猪死亡,但是造成部分母猪流产,影响了生产日期,直接经济损失3万多元。三是饲养管理难。养殖业是一个对技术要求很高的行业,每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如疫苗接种不到位,就会造成母猪流产或有死胎、小猪死亡等。四是人员招聘难。与以前的家庭式养殖相比,规模化养殖场对饲养人员的要求很高,加上进场后,长期不能外出,年轻的农牧学校毕业生大多不愿进猪场当技术员。养殖场虽然聘用了姚庄村5名困难户群众到场里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但是,招聘一名具有大学本科或专科学历而又有实践经验、责任心强的年轻技术人员却是很难的。五是家场兼顾难。在做大学生村官之前,张廷霞的爱人工作较忙,她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家庭主妇,洗衣做饭,接送小孩全都由她一个人负责。自当上大学生村干部以后,特别是猪场筹建以来,张廷霞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猪场建设上,家中的一切都交给了爱人,他有时难免会有怨言,张廷霞真的感到把家庭和养殖场兼顾起来有些力不从心。

  2010年3月,县妇联了解到张廷霞养殖场养殖场资金周转困难,妇联主席欧素芬亲自到养殖场实地查看,发现情况紧急,如果资金再不及时到位,就会错过销售行情。为帮助她尽快解决,欧主席快速协调县小额担保中心,工作人员到养殖场现场办公,填表、盖章、审批,一路绿灯,几分钟完成了所有贷款手续,仅一个星期18万元无息贷款就打到了张廷霞的账户。这场及时雨为张廷霞带来了当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创造利润40多万元的喜人局面。目前,张廷霞的养殖场已经发展为“开封乐乐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成为罗王乡养殖业的龙头企业,年创产值260余万元,利润30余万元,被授予“河南省创业示范基地”,张廷霞的努力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村里家家以养猪、养鸡为业,仅养殖大户就多达6户。张廷霞本人连续两次被授予“开封市十大杰出村官”,连续两年被授予“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虽然在工作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张廷霞始终无怨无悔,她深知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的职责,深知她的背后一直有一个坚强的后盾——妇联,她要带着娘家人的关爱,发挥自己最大的聪明才智,办好乐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她要把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撒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责编:闫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