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小额贷款——惠及南阳百万妇女

2013-09-22 16:1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走进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大夫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拥有全自动高层蛋鸡笼养设备、产能达到每年80万只规模的现代化养鸡场。鸡场的主人史晓云说,2009年底,她联合村里另外9名打工返乡的姐妹创办了饲养公司,但流动资金却出现了缺口。正在这时,市、区妇联领导给她介绍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情况,并采用10户联保的形式,帮她办齐了相关手续。短短一周时间,她和姐妹们就拿到了50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顺利建起了标准化的养鸡场。

  “2009年农历腊月二十六,人们都已开始准备过年了,妇联的工作人员还在为我贷款的事情忙碌着,那可真是雪中送炭呀!”提起当年,史晓云至今还感动不已。

  好船借风力。如今,依靠每年50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的扶持史晓云的养鸡场已经扩建了3条生产线,饲养世界名种--海兰蛋鸡11万羽,年创利润120万元。带动当地200多户姐妹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随着时间推移2010年另一名养殖大户也在活动中脱颖而出,她叫赵敏,是一名下岗工人。2010年她自筹资金,加上市、区妇联协调的5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和300万元妇女信用创业低息贷款的支持,在卧龙区安皋镇果园村和彭庄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挂牌成立了顺鹏养殖合作社,吸纳社员230人。总占地240亩,资产总额8000万元,拥有现代化鸡舍35栋,电力设备5套,供水设备5套,饲料加工设备3套。10万只规模的顺鹏养殖基地、25万只规模的金源蛋鸡场、60万只规模的亿木青年鸡养殖场,基地每年向社会提供青年鸡54万余只,肉鸡25万只,鸡蛋5400吨,年销售收入达到4500余万元。产品被徐福记食品公司订购,“珠咯蛋”商标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下,辐射周边6县10多个乡镇,发展5万只以上的“直营加盟”现代化养殖小区6家,发展养殖规模5000只以上的会员1210户,每户净收入10万元,仅此一项创造经济效益1.2亿元,形成了“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格局。

  这些女能手的脱颖而出得益于南阳市妇联开展的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贷款和“百万妇女信用创业大行动”的广泛开展,这两项活动就是南阳妇联人常说的“双贷”。谈及“双贷’工作市妇联主席介绍说,全国妇联等四部委联合出台财政贴息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以来,南阳市妇联立足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原则,认真研究,寻找对策,借力发展,探索出一条“低息、贴息并举,城市农村双轮驱动,互为补充,扩大受益面”多方面全方位的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和水平工作模式。2009年以来与市劳动局累计发放小额贴息贷款10.05亿元,扶持19090户妇女创业就业;与市农信部门配合累计发放小额低息贷款10.7亿元(最低5.94‰)扶持 35460户妇女创业就业,到期还款率基本达到了100%,小额贷款款覆盖了全市231个乡镇2029个村,占行政村数的42.89%。同时全市培养2320名优秀创业妇女典型,发展了76个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和巾帼综合示范村,推动全市46个特色产业基地扩大规模,带动30万多名妇女自主创业,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激发了妇女的创业热情。市委书记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予以表扬,南阳市政府公报用4000多字做了专题介绍,中国妇女报、河南日报、南阳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导,各级党委政府称其为民心工程、创业工程和妇联的品牌工程,广大妇女赞其为贴心事、实心事、大好事。

  谈及工作经验,张主席侃侃而谈:“南阳的小额贷款工作的开展突出四个特点,一是安排部署,突出一个“早”字。每年年初把“双贷”工作与妇女整体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并且以文件形式下发,额度和利率一目了然,以便基层安排部署。二是广泛发动,着眼一个“广”字。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宣传政策、宣传典型,激发妇女创业热情。三是强化督导,抓住一个“实”字。在选人、立项和见效、回收上狠下功夫,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四重点扶持,立足一个“带”字。在抓典型、抓大户、抓龙头上下功夫,催生一批创业妇女典型,实现联动效应。双贷工作的扎实开展,不仅催生了一批以妇女为主的专业村,也使妇女的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日益提高,妇联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小额贷款正以其蓬勃的生命力,在南阳大地上绽放出绚丽的花朵,相信这朵奇葩的正能量能够引领盆地巾帼向着”中国梦”的目标进发,去创造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闫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