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妇女小额财政贴息贷款圆濮阳妇女创业梦

2013-09-22 16:06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09年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实施以来,濮阳市各级妇联组织依托市小额贷款担保机构良好的工作基础,加强协调,主动作为,及时总结,创新发展,推动了我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使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成为广大城乡妇女创业致富的助推器。止目前,全市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24万笔、6.86亿元,直接扶持近2万名妇女创业,带动近5万人就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重点,健全机制,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近年来,市妇联坚持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作为推动妇女创业就业的有力抓手,积极争取有关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财政、人社及经办银行的协调沟通,健全机制,全力服务。一是建立联席办公制度、分性别统计制度。市、县妇联和小额担保机构定期召开联席办公会,及时通报掌握工作进度和妇女用贷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妇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人行多次召开全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会和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建立推动工作的有效机制。二是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协调中行、邮储银行等经办银行,专设妇女贷款窗口,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统一制作妇女贷款流程指南,用贷妇女在服务大厅可一次办理征信查询、申请受理等手续,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三是建立妇联全程参与模式。在依靠担保中心申贷的基础上,濮阳县妇联探索出一条全程参与模式,即由县、乡妇联全程负责填写推荐表、审核证件等一系列贷款手续,然后把相关资料交到担保中心,由担保中心批转到经办银行,经办银行7个工作日为用贷妇女落实贷款,形成县担保中心、县妇联直接发放贷款的“双轮”驱动工作模式,更好地服务了用贷妇女。

  二、破难点,多措并举,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一是拓宽贷款对象。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四部委《通知》精神,200年底,我们就及时协调市担保中心把小额担保贷款对象由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拓宽到女大中专毕业生、城乡有创业能力的妇女,特别是从事种、养、加产业的农村妇女。目前,我市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对象,几乎涵盖了所有有创业意愿的妇女。二是提高贷款额度。市农行、市中行在《通知》下发后的第一时间,就把为妇女发放的微利项目小额贷款,额度从5万元提高到了8万元,2012年又再次提高到10万元。三是放宽农村用贷项目认定条件。根据从事种植、养殖项目的农村妇女一般没有营业执照的现实情况,经与小额担保中心协商沟通,对这些妇女申请贷款不再要求提供营业执照,由所在乡村出具相关证明即可获得贷款认定。四是放宽反担保条件。为了解决用贷妇女担保难这一问题,我市在财政工资担保的基础上,推广了多户联保、房产抵押、存单质押、种养加大户担保等多种灵活变通的反担保方式,实行市与县、县与县联保互保工作机制,2012年5月份,我市制定出台了《濮阳市小额担保贷款操作管理办法(试行)》,在取消反担保方面实现了新突破,规定:凡符合主要负责人具有固定住所,能够提供自有住房房产证;银行存款、股票等金融资产不低于贷款额;已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并按时足额还贷等条件,经担保机构综合认定、司法机关公证后,视情况取消反担保,惠及了更多的城乡妇女。

  三、举亮点,培植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针对小额担保贷款目前只提供流动资金、不提供启动资金的实际,我们按照突出重点、扶强扶优,示范带动、城乡统筹的原则,以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整体推进城乡妇女创业和再就业。在农村,重点扶持“妇字号”龙头企业、种养基地、致富能手。在城镇,重点扶持下岗创业妇女,拓展岗位,以创业带动就业。2009年以来,市妇联协调市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开展了争当“致富女标兵”活动,一方面建立“致富女标兵”人才库,对录入人才库的先进典型优先、重点推荐,指导她们正确申贷、合理用贷、诚信还贷,另一方面对规模大、效益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致富女标兵”,在全市综合表彰大会上进行高规格隆重表彰,形成了“贷款扶持创业──表彰树立典型──示范辐射带动──贷款支持发展”的良性循环。活动开展两年来,推荐到市妇联的200余名“致富女标兵”候选人,80%都使用小额担保贷款扩大了生产和经营规模,影响带动了更多的妇女姐妹业创业就业。目前,在小额担保贷款的扶持帮助下,我市各类创业致富女典型遍布各行各业,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华龙区孟轲乡惠寨村妇女魏和平饲养蛋鸡10余年,近年来,在市场行情极不稳定的情况下,区妇联帮她协调到妇女小额贷款,养殖项目得以稳步发展,目前她还带头成立了和平养鸡协会,实行“四统一”管理模式,带动周边150名妇女姐妹发展养鸡项目,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

  四、求实效,整合资源,推动工作共同发展

  我们坚持把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与妇联其他工作有机融合,注重提高城乡妇女的创业本领、用贷能力和信用程度,为扩大贷款规模、提高用贷水平、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奠定基础。一是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与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培训相结合,以用贷妇女为重点和切入点,对广大农村妇女进行大规模多层次科技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科技素质、市场经济意识和创业发展意识。二是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与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相结合,充分发挥妇女创业就业实践基地的作用,广泛开展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和用贷知识宣传与宣讲,不断提高她们的创业能力和用贷能力。三是把小额担保贷款相关政策与工作程序,作为各类妇女创业培训班、科技培训班、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的必修课,统一制作妇女用贷推荐表和流程图,使妇联干部提高了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广大城乡妇女通晓政策、明晰流程,带动更多妇女姐妹及时享用这项惠民政策,推动了全市妇女工作的共同发展。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开展,拓展了妇女工作平台,锻造了妇联干部队伍,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公信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这项惠民政策,帮助更多的妇女圆创业致富梦想,使妇联组织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妇女和家庭,真正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责编:闫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