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关爱儿童 > 正文

尉氏县“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

2013-09-22 16:01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2012年尉氏县妇联庆“六一”儿童节的慰问活动和“下基层访妇情 办实事”活动中,我们了解到,由于天灾人祸、疾病伤害或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致使一些孩子的父或母过早离世,成了单亲家庭的儿童,跟随爷爷奶奶或近亲属生活,在这些孩子中,有的学习十分刻苦,成绩非常优秀,虽然他们从小就失去父或母而无依无靠,但他们像许多同龄人一样,都渴望得到知识,渴望继续求学,渴望受到更好的教育,渴望亲情的抚慰,他们特别需要精神上的关爱和物质上的帮助,他们也更应该在这充满爱心的世界里充分感受人间的温暖。这些都深深震撼了尉氏县领导班子、县妇联全体人员的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倡导和支持下,尉氏县决定在全县实施“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对6-14周岁在校特困儿童进行帮扶。

  6月15日,尉氏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县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为顾问、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组织协调小组,并下发了《中共尉氏县委尉氏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的意见》,办公室设在县妇联,由县妇联具体实施这项工作。从走村问户,摸底排查开始,由村、学校、乡镇妇联、当地派出所联合审查核实,弄清底数,核实认证之后,共有268名特困儿童符合爱心工程资助的条件,建立了受资助儿童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受资助的儿童中有特殊天赋的,重点培养。参加全国、省、市、县举办的各项竞赛,获奖者给予奖励。年满14周岁,学习成绩优秀,以平价线考上高中继续学习的孩子,放宽救助年龄,救助到其高中毕业。救助的高中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被国家“211工程”或“985工程”院校录取的孩子,给予救助。

  7月20日,尉氏县召开“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动员会,并向全县发出2000余份倡议书,动员会上,几家爱心企业当场捐出爱心资金50万元。在随后的几天里,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捐资,各乡镇、各局委职工干部踊跃捐款达50万左右,更让人感动的是,有几位下岗职工也纷纷慷慨解囊,一下子捐出了几个月的生活费,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如:七彩虹幼儿园、杨家豆腐脑小吃店等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孩子们送上了爱心资金。“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共同为特困儿童奉献一片爱心。”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蕴含了友善、给予、关爱他人的无穷快乐。这句话已经化为各乡镇、各单位、各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实际行动。截止8月30日,共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捐款额与日俱增,涓涓爱心如同暖流在尉氏大地涌荡……

  8月8日,“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向社会招募爱心志愿者,短短几天时间,就招募了1500名。

  8月16日,“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县妇联主席郑霞带领爱心志愿者宣誓“为爱心工程薪火相传,奉献力量!”。并以“健康伴我成长”为主题开展“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第一次活动,为特困儿童讲解交通安全知识、生活常识,还做了健康检查,为每个儿童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并且每年都会定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9月20日,对妇女干部、爱心志愿者进行培训,共分为18个爱心志愿服务队,增强服务团队意识,加强对特困儿童管护工作。

  10月20日,组织协调小组成员、各乡镇妇女主任、团委书记、爱心志愿服务队、心理辅导团深入到特困儿童所在地开展心理辅导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及时排解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心理问题。

  12月17日上午,尉氏县“向日葵”爱心工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剑桥外国语学校召开,为留守儿童捐赠热水器12台,电脑5台,200根跳绳,100付羽毛球拍,总价值三万余元。

  12月25日下午,“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系列活动之“温暖在身边”活动在蔡庄镇举行。此次活动共为特困儿童捐赠羽绒服268件,棉鞋268双,暖水袋268个,总价值十二万元。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在爱心中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冬。

  1月4日,尉氏县妇联在全县9-12周岁的在校学生中招募“冬日暖阳 手拉手”关爱行动的小小志愿者,截止2月8日共募集小小志愿者338名。寒假期间,县妇联开展“冬日暖阳 手拉手心连心 结对帮扶”活动,来自实验小学、西关小学的338名小小志愿者与268名特困儿童结成了对子。在假日期间小志愿者和特困儿童进行互赠一本书、互写一封信、互学一门本领、互通一个电话、赠送精心准备的手工作品等丰富多彩的爱心活动。

  2月4日,县妇联发动社会各界为特困妇女、儿童捐赠衣物活动,得到了全县各级的积极响应。共收集衣服、鞋、书籍等物品两万余件。爱心自愿者服务队分赴各乡镇在寒冬来临之际亲手送到她们手中。

  3月6日,县妇联对“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为他们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在尉氏县“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帮扶的特困儿童中,正值青春期的女孩有67名,这些女孩们由于生活中缺失母亲这一重要角色,对青春期健康知识缺乏了解,造成她们在成长过程中的种种困惑。4月16日起,县妇联开展“妈妈贴心包”活动,“贴心包”由县妇联统一制作,包内有一些生活必需品(衣服、内衣、卫生巾、水杯、牙膏、牙刷、香皂、毛巾等)和贴心物语(一封妈妈般的信、一句鼓励的话、一本青春期知识读本等),引导特困女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身健康意识,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关注青春期女孩的教育,在春天里相约:爱的路上,期待你、我、她的参与和同行。

  目前,我们正在全县各乡镇陆续筹建“向日葵”爱心家园,初具规模的爱心家园已建成11所,里面设有阅览室、活动室、多媒体教室、心理咨询室等,针对特困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亲情缺失、教育缺失和心理失衡等问题,为特困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亲情关爱、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和文体娱乐等服务。每周定时开门,组织志愿者、学校老师为他们辅导作业、做游戏等,还配备有心理咨询辅导员。课余还可以给外出打工的父母视频聊天,让他们重温“家”的感觉,感受“家庭”的温暖。

  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们将组织开展“爱在心海荡漾”心理疏导活动,旨在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意识,同时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疏导活动,普及心理健康基础知识,解答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预防青少年心理疾病的发生,提高青少年心理素质,更好的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我们还将开展“美丽尉氏 中国梦 手拉手心连心”大型亲子互动教育活动,爱心志愿者担当爸爸妈妈的角色,与孩子合作互动交流,通过开展活动让特困儿童敞开心扉与身边的人快乐的相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父母般的关爱,不要放弃对人生的追求和理想,不要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让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又是一年盛夏时节,“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已成立快一周年,这一年,“向日葵”爱心资助工程让爱在尉氏大地上洋溢着暖意、传递着真情,让这些身陷困境的特困儿童,感受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带来的温暖与祝福,我们不定期的会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现况,督促他们要好好学习,有什么心愿可以给我们写信,我们也会一直努力,为更多特困儿童带去温暖!这份真情也一定能激励社会上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共同构建一个充满爱心的美好家园!

责编:闫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