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关爱儿童 > 正文

郑州市开启暖心工程 建立儿童之家

2013-09-22 15:56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用爱心托起儿童的美好未来

  ——郑州市开启暖心工程 建立儿童之家

  在郑州市郊一所偏远的希望小学,每天下午放学的铃声响起,学校里的留守儿童都会飞奔向他们独有的“俱乐部”,在那里和小伙伴们一起看书、画画,共度晚饭前的欢乐时光。在邻村一个长期缺水的山区小学,孩子们兴奋的告诉记者:“叔叔,快来看看这个神奇的热水器,它能源源不断地供应热水,有了它,我们在冬天再也不怕洗脸、洗手了”,水房里擦得锃亮的电热水器给孩子们带来了健康和温暖……这些改变源于郑州市妇联在全市开展的暖心工程和儿童之家活动。

  “儿童之家”开启幸福大门。“孩子的健康快乐牵动每个人的心”,郑州市妇联积极沟通协调,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儿童铺垫健康快乐成长的根基。前期积极调研,五年磨一剑,“儿童之家”在市妇联调研摸排全市留守儿童情况五年后开始着手实施,坚持以点带面,以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为切入点,坚持“快乐儿童、健康儿童”工作宗旨,选择留守、流动儿童相对集中的并有管理能力的学校或乡(镇)、村、社区进行建设,逐步推广经验,到2020年达成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儿童之家”的宏伟愿景。争取多方支持,在各级妇联的共同努力下,“儿童之家”项目连续三年列入政府为民“十大实事”,争取政府财政拨款700万元,截止目前共建设留守流动儿童之家97余所,惠及全市近20万余名留守流动儿童。今年政府财政将投入1000万元建设100所儿童之家,投入1500万元对在郑州出生的郑州市户籍新生儿进行免费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听力障碍三项检查,全方位关爱儿童健康。强力有效推进,经过三年努力和规范运作,(留守流动)儿童之家的任务和目标愈加清晰,如今,由各县(市)区妇联承担起对本地“(留守流动)儿童之家”的宏观管理,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服务,定时开放,使“儿童之家”具体开设有图书借阅服务、文化体育活动、关心关爱帮扶,已经成为儿童课下拓宽知识、丰富生活的“阳光载体”。

  “暖心工程”温暖儿童身心。为尽力缩小城乡学校硬件设施差距,市妇联于2013年1月启动“暖心工程”。明确任务目标,该项目涉及全市6个县市,“让孩子更健康”通过改善农村寄宿制小学食堂和体育活动条件,让孩子健康成长;“我想喝热水”通过为农村寄宿制小学安装饮用开水器,让农村儿童的冬天不再寒冷。凝聚社会力量,市妇联充分发动女企业家协会的爱心力量,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爱心妈妈。郑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河南九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玲捐赠75万元,为全市169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安装饮用开水器,带动“暖心工程——我想喝热水”项目全面实施;郑州市工商联主席、郑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捐赠200万元,资助50所学校购买体育运动器材、音乐器材、改善食堂条件、操场条件,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到位,践行“让孩子更健康”项目的承诺和责任。树好百年工程,“暖心工程”将质量摆在第一出发点和落脚点,由县(市)区妇联对本地安装建设情况初步把关,后由市妇联邀请专家对全市涉及项目统一验收把关,确保将“暖心工程”做成“放心工程”。

  爱心点燃梦和理想。一位山区的孩子动情地说,“是一个又一个爱心妈妈的善举,重新点燃了我们理想的火炬”。有了热水的校舍不再寒冷,温暖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小手,而是呵护了一个个稚嫩的理想,孩子们纷纷表示日后将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孩子的梦支持家庭的梦,家庭梦承载着中原梦。关爱儿童,让所有的儿童健康成长、快乐成才,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妇联履行基本职能、体现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内容,郑州市妇联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让社会各界通过妇联这个平台奉献社会,使儿童在关心关爱中健康成长、放飞梦想,为构建和谐幸福郑州,实现“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中原梦贡献力量。

责编:闫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