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权益维护 > 正文

妇女遇到烦心事 “三位一体”齐帮忙

2013-09-22 16:04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338妇女维权热线又响了,西工区妇女张某打来电话求助,她说丈夫有家庭暴力,平时总是很多疑,经常因为她手机上的来电找对方对峙,对峙未果就殴打她,她因为面子问题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并未告诉亲戚朋友,连周围邻居都不知道此事。这次她又被丈夫打伤,从家里跑出来后赶紧报警,但因为男方不在现场无法处理,警察让她先去医院治疗。因为是被丈夫打出来的身上没带钱,她又不敢回娘家怕其丈夫找到娘家对家里人施暴,加上她对丈夫的暴行已无法忍受,希望妇联能保护她。接到电话后,我们与洛阳市救助站联系,开具介绍信介绍张某到庇护站接受救助,并尽快与她的丈夫联系,希望他能到妇联来做一下家庭矛盾调解,被他拒绝。

  5天后,张某又打来电话,说她丈夫让在北京的儿子回来做工作想让她回家,她为了孩子同意回家,但又怕丈夫再次对她施暴,希望妇联能关注一下她的情况。我们再次与她的丈夫联系,经过耐心劝说,男方明确表示愿意改过,有心理疾病会尽快治疗,并当场写下了保证书;同时,我们通知西工区妇联让社区妇联的同志多去关心她家的状况,预防家庭暴力再次发生。

  半个月后,张某母亲来反映说她在帮助张某夫妻收拾房间时发现卧室里有一把2寸的刀,担心会有什么意外。接到这个情况,我们震惊的同时也很担心,赶紧与张某联系,张某说其实她与丈夫还是无法正常相处,虽然男方不再有肢体上的暴力,但家庭氛围仍然让她很害怕,那把刀是无意中放在床上的。虽然她的话让我们松了一口气,但还是替她担心。心理咨询师穆兰老师帮她分析了男方家暴的原因,告诉她在婚姻家庭中如何避免受到伤害,如何进行心理疏导,如何表达情感,增进家庭成员之间亲密关系。后来,经过慎重考虑后她表示想和丈夫离婚,市妇联法律服务志愿者详细分析了她现在所处的状况,告诉她协议离婚和判决离婚的程序和方法以及她应该争取的合法权益。同时,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代理律师为她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写诉状提交法院申请离婚,并多次与对方协商,经过努力终于协议离婚。离婚后,张某专门登门感谢市妇联和心理咨询师、律师为其做的努力,感谢市妇联全方位的帮助,是市妇联帮助她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她现在对生活充满希望。

  这就是妇联的“三位一体”信访接待制度。所谓“三位一体”,就是结合市妇联“法律服务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由妇联权益部干部、律师、心理咨询师共同接待来访群众,切实为来访群众排难解困,及时解答相关法律政策、告知诉求途径,做好群众来访来信登记、汇总、录入等工作,做到妇联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协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特别是有的来访群众来时情绪激动,提出的要求自己觉得合情但是其实不合理也不合法,经过大家共同解释法律政策及相关规定,并帮她们积极调整心态,让她们明白自己应该享有的合法权益是什么,不再为自己的无理要求得不到满足而烦恼。

  说到这个制度,还得从2008年说起。在2008年之前,妇联日常信访接待的基本程序是:1、接待。对来访群众要态度热情、和蔼、以礼相待,耐心听取来访群众的申诉,认真记录,弄清问题的实质和基本要求。2、处理。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照政策作出实事求是的处理。如果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简单明了,能当即答复的当即答复;如果所反映的问题应由所在地区或有关部门处理的,说明原因,介绍来访人到有关地区或部门区反映;遇到紧迫性问题或其他意外情况,及时与有关单位联系,尽快弄清情况,妥为处置。虽然接访程序很规范,但是还是不能很好地满足来访妇女的需要。因为,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属于实际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协调相关单位或部门尽快解决,但有的是认识问题或者说是思想问题,有的是专业的法律问题,在解决时既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又要注重解决思想问题或给出权威的法律建议,这些却不是妇联干部所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切实为妇女姐妹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诉求渠道和咨询服务,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妇联领导通过与司法部门协调,与心理咨询师沟通,最终确定自2008年开始每周三下午为妇联的“三位一体”信访接待日。自开展“三位一体”信访接待活动以来,洛阳市妇联一直按照省、市有关部门部署,结合妇联工作职能,按照“一手抓维权,一手抓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为来访妇女群众排难解困,做好妇女维权工作,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积极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今,全市各级妇联共帮助4841人次妇女解决切身利益问题。其中,婚姻家庭权益类的有2774件次,占全部信访事项的57.3%;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类的有483件次,占全部信访事项的10%;财产权益类的有570件次, 占全部信访事项的11.8%;其他类之中的各种法律、心理咨询等有721件次,占全部信访事项的14.9%。婚姻家庭权益类之中,反映较多的有家庭暴力533件次、各类家庭纠纷602件次。

  

责编:闫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