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运集团青川有限公司从农发行青川县支行获批8000万贫困村提升工程项目贷款,近日实现首笔贷款投放4517.9万元。

  青川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山区,地理位置优越,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地方特色农产品富饶,2015年已纳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但由于常年地质灾害频发,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导致农户农产品“出户难”。农发行青川县支行在了解当地物流现状后,主动同县内唯一的合法运输企业洽谈业务合作,银企双方本着提高政治站位,心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公益性事业和民生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10095万元,项目新(改)建13个乡镇综合服务站、新建268个村级招呼站,设计82条农村客运线路,以乡镇综合服务站、招呼站为依托,将客运与物流、供销、旅游相结合,促进物流、商贸等新兴业务发展。项目惠及全县22.5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1万人。

  据悉,该项目是落实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推动的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推动“快递进村”的民生工程。项目建成运营后,乡镇村落的公路客运条件将得到改善,满足“村村通客运”条件,保障农村居民便利出行。企业通过集运输、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招呼站为载体,开展日用生活消费品、农资、土特产接取送达服务,将客运与快递物流整合进行经营,通过客车搭附小件快运业务,促进运邮结合、电商物流融合发展,从而打破农村物流运行不畅的瓶颈。以农村客运枢纽建设、农村运输线路建设为载体的农村物流将全面普及,大力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节点的覆盖率,整合农产品供应链资源,将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供稿:唐武、陈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