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农发行大英县支行1.2亿元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顺利获批,用于支持大英县郪江河道(城区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随着2600万元首笔信贷资金及时到位,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

  郪江隶属长江水系,是涪江的重要支流,在大英县郪口汇入涪江。近年来,由于洪涝灾害频发,郪江河道淤泥堆积,不但影响河道及两岸整体景观风貌,更大幅降低了河道泄洪能力,“淤泥堵塞-洪水易发”的恶性循环已初见端倪,严重威胁沿线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当地政府将郪江河道治理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提上了日程。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该行主动提升站位,切实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担当,组建项目服务专班,第一时间对接政企,为工程量身制定融资方案;优化客户服务,采用“贴身”办贷模式,全程跟踪申贷、调查、审查、审批、资金投放等各个流程,以最优的效率确保资金早投放、项目早落地、成效早显现。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内容涉及河道清淤,人工湿地、生态护岸、生态沟渠、生态步道及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郪江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水质及区域生态环境,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据悉,2020年以来,农发行大英县支行聚焦涪江流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污染治理和岸线保护,深入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先后申报长江大保护项目贷款5个、金额7.57亿元,已获批项目3个、金额2.97亿元,实现投放0.94亿元,积极支持涪江右岸防洪工程、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

  该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以助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长江大保护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擦亮“水利银行”的金字招牌。(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