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农发行遂宁市分行及射洪、大英支行分别被评为市县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地方党政及社会各界授予该行的荣誉勋章。

  据悉,“十三五”以来,该行共投放扶贫贷款约30亿元,2020年年末扶贫贷款余额15.1亿元,在全市银行机构占比约20%,为助力遂宁地区脱贫攻坚交上了圆满答卷。

  脱贫攻坚,安居为先。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行以大英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为突破口,发放中长期贷款1亿元,用于支持建设24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安置大英县境内大坪村、石盘沟、长滩寺等11个乡镇、145个行政村的搬迁户3612户、11412人,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679户、8575人,改造房屋面积32.81万平方米,复垦土地面积2853亩。

蓬溪县土坯房改造项目

  2017年,该行大力抢抓政策机遇,以市委市政府将土坯房改造纳入全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为契机,吹响了农发行支持遂宁农村土坯房改造的“冲锋号”,3年来累计获批投放土坯房改造扶贫过桥贷款4个、发放贷款6.3亿元,支持了全市92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1125个行政村的土坯房改造项目,直接受益农户3.16万户、8.3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93户、13530人。

  稳定脱贫,乐业是关键。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最核心、最有效的办法。在5年攻坚战中,该行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确保农产品产得出、销得动、供得上,筑牢农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头号工程”。

  2015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19笔,金额21.7亿元,占流动资金贷款投放量近40%,通过引导贷款客户雇佣贫困户就业及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9人实现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强与市县工商联对接营销,将符合条件的优秀民营企业纳入“万企帮万村”名单制,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支持力度。2020年,该行共支持名单内客户6户、贷款金额1.3亿元。

  从安居到乐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前行”,农发行遂宁分行让“扶贫银行”的金字招牌在非连片扶贫的阵地上熠熠生辉。(蒋武、夏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