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1月1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张浩)近日,新乡长垣市驼人集团成功研制的抗菌抗病毒季铵盐灭活口罩正式上市。

  驼人集团蓝光实验室副总裁、新型口罩攻关小组带头人程杰博士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该款口罩是驼人集团在医用外科及防护口罩的基础上,研发出的抗菌抗病毒口罩,有别于其他抗菌抗病毒口罩,依靠物理及化学协同作用实现接触式非溶出抗菌抗病毒功能,当含有病毒的飞沫靠近熔喷布后,通过物理阻隔以及静电将飞沫吸附在表面,将其杀灭。从而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防护的同时,避免了口罩熔喷布层驻留的细菌、病毒的二次传播及可能存在的环境污染。

  1月13日央广网专访长垣市驼人集团研发团队,揭开新型“灭活口罩”的神秘面纱。

  长垣市驼人集团蓝光实验室副总裁、新型口罩攻关小组带头人程杰博士为记者介绍:“如果把市场上的医用外科口罩比作‘盾’可以防范细菌与病毒的入侵,而新型‘灭活口罩’就是‘盾与矛’,在防范病毒细菌入侵的同时可以有效灭杀细菌与包膜类病毒,新冠病毒就属于包膜病毒。”

  程杰博士在实验室为记者展示日常实验工作流程

  据程杰博士介绍,市面上传统医用外科口罩因有效时限短问题一直存在废弃量大、遗弃危害高、不可避免二次传染风险等问题,该款新型“灭活口罩”因能有效灭杀细菌与包膜病毒最大程度缓解二次污染问题并使遗弃危害也大大降低。由于一般医用外科口罩使用时间一般不超过4-8个小时,时间过长过滤效率会下降,新型抗菌抗病毒“灭活口罩”由于可以持续长久抗菌抗病毒的效能,延续最大使用时限可大于8小时。也有效缓解遗弃量大的问题。相比传统医用外科口罩新型“灭活口罩”也具有更加简便的使用后处理流程。

  驼人集团熔喷布生产车间

  丰硕成果背后离不开驼人集团研发团队的辛苦耕耘。谈及攻关背后的艰辛,程杰博士说:“从立项到研发成功,我们用了4个多月时间,每天24个小时不休息三班倒全天候工作,实际工作量约有一年。总计研究50多种样本并筛选。实验之初团队成员感觉研究工作就像大海捞针一样有些茫然。我们的研发团队都是凭着一股干劲在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全国防疫做出贡献”。

 

  驼人集团营销体系总裁常省委接受记者采访

  驼人集团营销体系总裁常省委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驼人集团已开辟车间,专门生产抗菌、抗病毒口罩。驼人集团下一步将主要布局消费者市场,并注册医疗用品市场审批流程,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高更好的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