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农发行兴文县支行紧紧围绕兴文县政府发展规划,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累计向兴文县投放各类贷款27亿元,其中扶贫贷款就占20亿元,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省定贫困县——“苗乡”兴文交出了一份农业政策性金融全力服务“三农”的满意答卷。

  稳粮油 安民心

  数据显示,农发行兴文县支行“十三五”以来累计共发放储备粮油贷款1792万元,累计收购粮食9829吨,全力保障地方储备粮油信贷资金供应,保障地方农民的利益。5年以来,兴文县没有出现因农发行资金供应不足而导致农民“卖粮难”和“打白条”的现象,该行充分发挥“粮食银行”职能,有效维护了地方粮食安全和粮食市场价格稳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该行主动担当作为,聚焦“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深入走访企业,了解地方和企业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向兴文县古宋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地方调控粮油贷款285万元,支持企业储备700吨应急成品粮。该行在得知兴文县纯正油坊被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承担疫情防控后,迅速向其投放120万元人行专项再贷款,利率仅2.7%,大大优惠于同业利率。据了解该笔流动资金投放后,企业疫情期间植物油生产稳步推进,即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减轻企业利费负担,在疫情特殊时期没有出现粮油“恐慌”现象,较好的发挥好了“稳价保供”作用。

  组合拳 惠民生

  2019年10月,宜宾市最大中型水库兴文县新坝水库经过6年的建设,顺利实现下闸蓄水,据了解,该水库将陆续为兴文县城、工业园区及沿途9个乡镇供水。

  然而时间回溯到2016年,新坝水库项目进度一度十分缓慢,资金问题成为了制约项目推进的最大难题,该行抓住政策机遇,加快新坝水库“农发重点基金”项目申报,快速向兴文县石海水务公司发放21000万元,全力确保新坝水库项目的推进。

  据悉,十三五期间,该支行还分别向兴文县芭茅沟水库项目、兴文县体育中心建设项目、兴文县职业技术学校迁建项目累计发放29100万元,解决这些民生项目资本金短缺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全县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好农发重点基金“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作用。

  与此同时,通过打好投贷结合组合拳(“农发行重点基金+支农贷款”),该支行向兴文县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放2笔棚户区改造贷款共计10亿元,对2016年以前兴文县老城区及周边住房老、旧,基础实施进行完善,有效解决了兴文县城区住房“脏乱差”的现状,帮助拆迁旧房1293户,让棚户区内拆迁户高高兴兴住进了新房。两笔棚改贷款的投放,即有效推动棚户区人居环境的改善,实现棚户区旧貌换新颜,提升了城市品位与形象,对兴文县打造旅游城市、文明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补短板 助脱贫

  兴文县地处川南,属于省级贫困县,贫困人口52518人。2015年以前,兴文县还有很大一部分群众百姓还在贫困线下。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行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聚焦“两不愁三不障”,主动向兴文县政府汇报农发行信贷政策,以实际行动服务脱贫攻坚。

  经不懈努力,5年来,农发行兴文县支行服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向兴文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放11229万元扶贫过桥贷款,用于兴文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惠及搬迁人口13104人;向兴文县石海水务公司发放26500万元扶贫过桥贷款,用于兴文县15个乡镇精准灌溉工程、水生态治理环境工程、扶贫饮水工程、贫困村道路工程的建设,惠及全县1415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项人口30708人,该行源源不断的信贷资金注入,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难”和“住房不安全”的问题,切实发挥好农业政策性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

  “土地+”促振兴

  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乡村振兴的部署,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及“鼓励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要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要扎实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精神,围绕“土地”做文章,综合运用“土地+”政策,向兴文县城乡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发放18500万元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用于兴文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该项目将拆迁2144户,涉及8098人,拆除房屋311954.01㎡,复垦耕地面积1699.19亩,同时将建新25个安置规划点。

  此外该行不断拓展服务“乡村振兴”的思路,结合兴文县地方现状,综合采用“土地+人居环境”和“土地+旅游”的方式,向兴文县城乡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放76000万元贷款用于兴文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把新农村建设同城镇化结合起来,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对兴文县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农发行兴文县支行始终践行着“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用27亿元真金白银的信贷资金持续支持兴文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为苗乡经济腾飞、脱贫奔康注入金融活水。据了解,2019年兴文县实现脱贫摘帽,全县52518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兴文县GDP也从2015年到2020年实现翻番,预计2020年将达到144亿元。

  该行负责人杨雪梅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兴文县支行将根据兴文县政府“十四五”规划,围绕“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文旅富县”的发展思路,立足“三农”主战场,发挥好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全力支持苗乡经济再腾飞、再发展。(洪元朋 刘德谷 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