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巩义1月8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通讯员 张晓乾 张旭斌)巩义市烟草专卖局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用行走访解民意、用智行动促就业、用爱救济暖人心,有效推动了站街镇鲁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入乡随俗 事无巨细

  提起帮扶工作队,贫困户孙继峰笑着说道,“帮扶同志很接地气,没有一点架子,愿意和我们贫困户交朋友。”

  一直以来,巩义市烟草专卖局帮扶人员坚持“走进农户、主动沟通”的工作原则,通过实地入户调查,和贫困户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开始的入户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碰了很多钉子,主要还是和村民接触不多,沟通不到位,与他们的距离太远。于是我们采取亲民的做法,找准每一户家庭困难,与他们拉家常,和他们一起拾掇家务、做饭,经常性地根据农户家里情况自费买一点小礼物,简简单单吃顿饭,听听老乡对我们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很容易就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方便扶贫工作开展了。”帮扶责任人李延军滔滔不绝地说。

  “不一定非得干出多大的事情来,困难群众想办却办不了的事情,就是我们的帮扶事项和工作任务,我们给贫困户打扫一次卫生、洗一次头、剪一次指甲,开车捎带他们去市区,经常性地陪他们聊聊天,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帮扶责任人贺东辉说道。

  “那个女同志到我家里就跟自己家一样,扫地、抹桌子、拉家常……我特别喜欢她,就像我的女儿一样。”贫困户孙学周说道。

  “鲁村的村民很朴实,他们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和真诚,积极配合我们的帮扶工作;通过用心和群众沟通交流,掌握了民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开展贫困帮扶和指导,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大乐事。”帮扶责任人高增显如是说。

  贴心指导 扶贫扶智

  “我以前没有啥技术,加上身体有病,一直没有固定收入,帮扶人员每次来都给我辅导农业方面的知识,现在还给我介绍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虽然收入不高,但是满足生活需要基本够了,更重要的是以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贫困户孙继峰乐呵呵地说。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是巩义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帮扶人员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专项指导50余次,累计发放各类书籍、手册200余本,同时为贫困户求职送服务、送岗位、送信息,让他们提升技能实现就业。

  “烟草局的同志很热心,不仅尽心帮助贫困户脱贫,还指导我们村委同志学习上级政策,领会扶贫精神,带动我们开展工作,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扶贫方面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体会到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坚定了我做好帮扶工作的信心。”村干部吴学曾说道。

  爱心救济 如待亲人

  贫困户刘绪兵家中情况比较特殊,前些年母亲离家出走一去不回,撇下体弱多病的父亲和儿子相守如今。已经快20岁的小伙子,由于没有上过几年学,缺少文化知识,也没有持久稳定的收入。前些时候,年迈的父亲给人帮忙不小心从高处跌落摔成重伤,被送进市医院救治,穷困的日子加上昂贵的医药费,让原本生活不如意的家庭更加苦不堪言。

  得知刘绪兵的情况后,巩义市局(分公司)立即行动,发动单位员工捐款捐物,先后给他送去捐助款5000余元,以及米、面、油、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住院期间帮扶人员分组进行帮扶,帮忙进行医助护理、低保户报销材料整理等,最大程度为刘绪兵排忧解难,建立生活保障,树立生活信心。除此之外,结合刘绪兵的实际情况,为他在当地附近工厂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机会,让他不再四处奔波外出打工,就近工作的同时,还可以好好照顾家庭。

  巩义市局(分公司)负责人李伟表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我们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力度履行好我们的责任,树立好扶贫攻坚社会形象,交出一份让群众、让组织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