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近年来,农发行岑巩县支行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努力在脱贫攻坚中履行好政策性金融的担当。近日,该行荣获2019年度岑巩、三穗县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彰显了农发行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

  强化组织党建扶贫。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马家沟村是农发行岑巩县支行的帮扶结对单位,该行党支部委派优秀党员干部到马家沟村驻村扶贫。在雨中泥泞的道路上,日晒风吹的田间地头,在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家中,处处都有该行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通过大力宣传最新的扶贫帮困政策,加强生产生活技能培训,带领贫困户寻找经济来源,助力岑巩县马家沟村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积极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精准发力金融扶贫。岑巩、三穗两县为国定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支持两县脱贫攻坚的服务中,该行强化金融“造血”功能,提供高效优质可行的信贷服务,切实加大对扶贫产业项目、水利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4月末,该行扶贫贷款余额为 9.82亿元,服务岑巩、三穗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9、4.52万人,为岑巩、三穗两县脱贫出列贡献了政策性金融力量。

  真心实意暖心扶贫。定点帮扶以来,该行动员全体职工踊跃奉献爱心、共同传递正能量,累计捐款3万余元,用于修缮贫困户房屋、饮水安全建设、改善村委会办公设施、贫困户春节假期慰问等,着力精准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缓解燃眉之急。此外,还多次组织青年职工到马家沟开展金融知识和卫健知识宣传,进一步普及了健康知识,提升贫困户的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农发行岑巩县支行将继续努力让金融扶贫更精准再深化,用金融“活水”灌溉农业农村,履行好农业政策性银行的神圣职责。(陈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