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天朗气清。11月30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绿云社区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河南省第八个全民艺术普及周及启动仪式活动正在隆重上演。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文化馆、二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二七区文化馆、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二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沈国忠、河南省文化馆馆长冯莉、河南省文化馆书记仝光辉、河南省文化馆副馆长薛磊、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李宏勇、郑州文化馆馆长李桂玲、二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崔世英、二七区副区长董治会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据介绍,本次艺术普及周活动将围绕“讲好黄河故事,奏响文旅乐章”的主题,开展好、保障好活动的顺利进行,一方面有利于更好的保障基层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推动群众性的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深入开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艺术的功能,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一曲悠扬的乐曲中,演出活动以舞蹈《我和我的祖国》拉开序幕;《少林功夫表演》表现出了中国功夫博大精深,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修身养性、防身自卫;相声《欢声笑语到绿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城市社区居民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邻里间的团结和睦。时尚秀《银龄风彩》、萨克斯演奏《感谢你》、女声合唱《山楂树》、群舞《白马》等一系列精彩节目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赢得了人们阵阵掌声。男声小合唱《少林少林》,伴随着激昂的旋律,演员个个精神饱满,台下观众一起跟唱,把整个活动又一次推向了高潮。最后,一首《不忘初心》红色舞蹈表演,为本次启动仪式演出环节拉下了帷幕。

  在非遗展演区,来自辖区“非遗成果展”的省、市、区十多位非遗传承人代表也来到了本次活动现场,展示有古陶、香包、面塑、布老虎、毛线堆秀、木板年画等非遗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课程现场制作、展示和传授传统技艺,让前来参观的群众能现场感受、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二七区在本次艺术周活动中,分别在和平新村社区、人和社区、国花社区、陇海大院社区、绿云社区、祥和社区等各个社区开展艺术普及活动,开设培训有声乐、舞蹈、合唱、国画等公益课程,通过艺术普及教育惠民育民乐民,培养人们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康洁表示,文化馆秉承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文化艺术需求,提高全民文化艺术素养的原则,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坚定文化自信,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提高城市文化品牌,让全区人民都能感受到艺术的乐趣,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参与到艺术活动中,使艺术更好的融入全民生活。(通讯员:王玉平、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