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11月2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杨海燕)今年以来,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精准把脉国家发展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临港产业园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以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为突破口,循着招商项目和总部经济的“路线图”及“任务书”,多措并举,从项目、产业、招商、营商等多方面全力推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全区服务业发展蹄疾步稳、产业调整升级高歌猛进。
  打造重点项目集聚区。中农物流、东风物流、汇正医药等项目投资协议已签订,正在组织土地报批;中通速运项目已初步选址,正在洽谈投资协议;示范区金山路以东一平方公里内,项目即将摆满。
  构筑总部经济新高地。园区孵化中心已入驻企业83家,截至目前实现纳税2400万元。其中,10家项目单位已签订总部经济合作协议,分别是漯河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19家企业入驻)、漯河市翊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6家企业入驻)、漯河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家企业入驻)、鸿源恒通实业有限公司(德唐能源公司入驻)、河南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漯河联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漯河市泰运物流有限公司(1家企业入驻)、漯河港航实业有限公司(6家企业入驻)、河南省众磊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河南岚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公司,其他单独运作企业有17家。
  开启对外合作新篇章。示范区先后与河南路桥、北新路桥、中铁建等十余家大型企业洽谈园区综合开发事宜。第十八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期间,与中原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谋划园区综合开发建设相关事宜。目前,中原物流正在编制可行性投资报告,随后上报集团董事会研究。
  在此基础上,示范区积极发展三方物流和四方物流,依托现有入驻物流企业,加快建设集海关查验、货物集散、保税仓库、加工包装、物流配送、国际货代等为一体的快速通关系统和现代物流基地,大力培育资本、劳动力、技术和信息等要素市场,营造行业成本最优的软环境。出台行业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骨干物流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仓储、加工、制造、流通、贸易、金融、信息、服务等临港产业集群,促进临港产业优化升级。
  站位新起点,谋求新跨越。临港产业园区将按照优惠从宽、手续从简的原则,秉持开放式招商、封闭式管理、全托式服务的理念,落实“只要项目园中建,一切手续我们办”的“店小二”式服务承诺,为企业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推动临港经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新一轮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