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营造绿色美好家园的进程中,河南扶沟县秉承着绿色生态的理念,依托“蔬菜”做文章,围绕“绿”字绘蓝图,在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巩固脱贫成效,充分发挥林业项目效益上大下功夫。

  扶沟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集约人工林栽培64576.8亩,建设地址位于郑合高铁、S102南北段、311东段、扶新路等骨干道路两侧,大狼沟河、双洎河、贾鲁河、清水河、康沟河、丰收河、幸福河、涡河等河流两侧,以及扶沟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项目区分布在白潭、包屯、汴岗、曹里、柴岗、城郊、崔桥、大新、扶亭、固城、江村、韭园、大李庄乡、练寺、吕潭、桐丘等1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141个行政村。基地修建林道10千米;机井20眼,配套水泵20眼,变压器20台、供水管线50千米、供电线路20千米、护林和管理用房20座、护林标志牌100个、建设边沟200km。

  项目总投资为64175.76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14675.76万元,由扶沟城投公司自有非债务性资金出资,占比22.87%;扶沟县农发行融资49500万元,占比77.13%。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取得预期成效,扶沟县政府成立了扶沟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全面负责扶沟县国家储备林项目情况。市林业局、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及项目实施有关乡镇等单位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截至目前,此项目在扶沟县农发行与县委县政府积极对接下,已通过贷审会,待审批书下发后,进入贷款发放环节。

  扶沟县通过建设国家储备林,可以拓展县域的绿色空间和绿量,提高林木覆盖率和林分质量,提升扶沟县的生态承载力,从而带动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推进中原经济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扶沟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能极大程度地增加扶沟县森林资源面积和蓄积量,这对降低温室气体深度,调节气候,增加森林碳汇功能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郭士然)